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研究显示火星可能存在恐怖化学反应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03-05 10:07:09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核心提示: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火星很可能是一颗根本就不适合生命存在的行星,科学家们目前开展的寻找火星生命的活动最终将会无果而终。之前的观测已经证实,在火星大气中存在着少量的甲烷气体,而这种气体很可能是生命活动的产物。但最新的研究显示,火星大气中的甲烷气体具有一些极不平常的特性,可能会使有关“火星生命”的猜测遭到彻底否定。
火星上存在的神秘化学反应过程会阻碍生命的活动的进行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火星很可能是一颗根本就不适合生命存在的行星,科学家们目前开展的寻找火星生命的活动最终将会无果而终。之前的观测已经证实,在火星大气中存在着少量的甲烷气体,而这种气体很可能是生命活动的产物。但最新的研究显示,火星大气中的甲烷气体具有一些极不平常的特性,可能会使有关“火星生命”的猜测遭到彻底否定。
《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甲烷仅仅聚集在火星大气中某一特定区域的现象恰恰说明其并非生命活动的产物。
法国皮埃尔与玛丽-居里大学(巴黎第六大学)的化学家弗朗克?列法夫尔和弗朗索瓦?弗戈特指出:“问题在于,即使在火星上曾有能够产生甲烷气体的生命体存在并且只固定的生活在同一地点,那么它们释放出的甲烷也会很快扩散到火星的整个大气层中,根本不会发生此前观测到的聚集现象。”
他们认为,在火星大气中存在着某种化学反应,可在甲烷扩散之前将其分解掉。而任何一种能够摧毁甲烷的化学反应同样也会摧毁生命形态--因为构成甲烷的原子同时也是构成生命体内的主要原子。
美国国家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行星学家米哈依尔?米辛指出:“毫无疑问,有某种物质可以非常迅速地破坏火星大气中的甲烷。无论这是什么物质,其存在都意味着:在一个甲烷会被迅速破坏的环境中,生命是不可能生存下来的。”
人类对火星上有可能有生命存在的强烈兴趣是在一项为期五年、证明火星大气中有甲烷存在的研究报告公布后出现的。由于地球上大部分的甲烷都是生命体制造的,因此甲烷在火星上的出现被认为是在这颗红色行星上可能有生命存在的标志之一。
天文学家们很久以来一直在尝试寻找火星生命。例如在1996年,探测器就曾证实在火星上确有水存在过。但到目前为止,人类仍未掌握有关在火星上有生命存在的直接证据。
欧洲空间局已宣布将在2011年启动一项名为EXOMARS的火星探测计划,目的是要派遣探测器在火星表面着陆并进行钻探,已期寻找可能隐藏在火星土壤深处的生命形态。
科学家们表示,除了存在着某种能够摧毁甲烷的化学反应外,火星上巨大的温度落差和强烈的紫外线辐射也会阻碍生命的出现。除此之外,由于氧化反应的作用,火星表面的矿物还会演化为能够杀灭细菌的过氧化氢,进一步阻碍生命活动。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宇宙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