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自然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浙江宁海千年石窟中发现神秘生物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02-16 13:14:0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图为村民捕获的怪鱼
石窟内的台阶都用薄石料堆砌而成,整齐而结实
这是一个和石头很有缘分的村子。
宁海县山下村是远近闻名的石屋村,村里90%以上的房子是用石块砌成的。
更神奇的是,去年11月,还在地下发现了一处千年石窟群。
这也印证了当地流传几十年的传说,整个村庄底下是空的。这吸引了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栏目前来探秘。
昨天,村民在给石窟抽水时,就快见底的水里发现了神秘生物——一群头长触角的怪鱼。生性凶猛、见鱼就咬。
整个石窟酷似大海螺
为了一睹石窟的真容,村长吴云飞带着村民,从采石场的一个石窟开始抽水。这个石窟也被命名为一号石窟。
别看这个石窟洞口只有3平方米左右,可两台抽水机足足抽了一个月,水位才下降了40米,依然深不见底。
不过,渐渐露出水面的地貌令人震撼。
洞口铺有密密实实的石阶,大部分是用废弃的薄石角料堆砌而成,石阶呈“之”字形伸向地心。光束从洞口打进去,照亮了部分岩貌,整个石窟酷似一个大海螺,入口小,里面大。
石窟静谧而深邃,古人凿刻过的痕迹散发着潮湿的气息,千年时空,仿佛就在眼前转换。
这是古代的采石场
这究竟是起源于什么时期?为什么有人工留下的痕迹?随着石窟慢慢重见天日,疑问却有增无减。
当一号石窟的水基本抽干时,浙江大学地球科学系退休教授、著名洞穴研究学者柳志青曾到现场考察。
柳教授说,石窟的岩石是典型的紫红色角砾凝灰岩,是白垩纪时期火山喷发后留下的物质,因此,他认为这是一个古代采石场。这种岩石开采时很软,工匠只需在岩石上凿一圈洞眼,用撬棍一撬就会整块整块掉下,运到洞外风干10至15天就逐渐变硬,成为可用之材。
在石窟里,柳教授还发现了古代采石作业的工具铁钎,一座用碎石垒起的半人高烛台等,“初步判断,这是明代的石窟。”
石窟里游出来的怪客
二号石窟地表上是个池塘,抽水机日夜工作,已经连续一个多月,就在地下十五六米、水快要见底的时候,一群怪客浮出水面。
吴云飞很纳闷,石窟里的水非常冷,手在水里不能超过一分钟,不然要冻僵,而水位越低,水温也越低,不知道为什么这些鱼还能生存。
怪鱼全身土黄色,长70厘米,重1.6斤,有点像鳗,又有点像黄鳝,头顶上长着两根约两毫米长的触角,碰一下就会缩进去,过一会又伸出来,像蜗牛的触角一样。它们的脾气很糟糕,看到小鱼,一口就死死咬住。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自然之谜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