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奇人异事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蒋经国传奇:与邓小平的同窗之谊和政治角逐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0-10-19 15:16:1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蒋经国从苏联回来后与蒋介石的合影
蒋经国带领部下帮助农民插秧
蒋经国与章亚若
蒋方良与蒋经国亲吻
中新网1月6日电 香港凤凰卫视5日播出一档关于蒋经国的专题节目,通过探访蒋经国生前官邸“七海”,曝光官邸的全部面貌,并从他生活的痕迹认识这位曾经带领台湾走向经济起飞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该节目亦从这位“七海官邸”的主人,从人的生、老、病、死,七情六欲和悲欢离合来阅读蒋经国丰富而传奇的一生。
以下是该节目内容摘要:
蒋介石的儿子蒋经国是1945年国府统治台湾以来,社会声望最高的领导人,身为蒋介石的儿子,蒋经国从苏联回到中国加入抗战行列时,就深知自己将担负起沉重的政治责任;尤其当国民政府迁台后,台湾国际情势的急遽变化,接下领导位阶的蒋经国,在险峻的政治局势中带领台湾走出自己的路。
在他领导任内,为台湾经济扎下了成长之根,也是在他的任内,敞开了台湾民主化的大门。尽管经国已逝世二十年,但他传奇的一生仍被台湾一般老百姓所景仰和记忆。
七海寓所的由来
蒋经国的官邸称为“七海寓所”,他的住处原本是蒋介石提供给美国军事顾问团高级将领的招待所,因为美国人喜欢幸运数字为“七”,再加上寓所附近是海军总部所在地,所以简称“七海”。和他的父亲蒋介石不一样,蒋经国行事风格低调,为了不和父亲的士林官邸相模拟,他要求侍从要以“寓所”来称呼。
与邓小平的同窗之谊和政治角逐
1978年邓小平复出时,蒋经国刚接台湾领导人的位置,为此他召开了一场紧急高级情报首长会议,会场上的人都认为,邓小平比毛泽东温和,两岸关系将会比较缓和,蒋经国在听完大家的评估后,这样表示:“你们都评估,我认为都太乐观,因为你们不认识邓小平,但我认识他,因为我们在苏联一起学习过,他其实比毛泽东更为厉害,未来两岸的情势将比你们想象更为复杂。”
循线探索发现,蒋经国和邓小平在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留学时期认识,当时邓小平刚从法国巴黎来到苏联,两人身高相仿,部队排在一块,经常互相打彼此的屁股来嬉闹;后来,蒋经国还曾经问邓小平说:“你干嘛老是围个围巾,热也围、冷也围?”结果邓小平告诉他说:“这是在巴黎留下的习惯,不围反而怪怪的。”
是历史的安排,也是历史的巧合,就在蒋经国爬上领导位阶时,邓小平也再度崛起,昔日好友分掌不同的“江山”,可以想象彼此心情是如何复杂,再加上,1981年叶剑英提出两岸和平统一方案的“叶九条”时,蒋经国心里已经知道,两岸的角力和竞合将无可避免。
蒋经国的秘密情人
这是蒋经国极为私密的一段,他的妻子方良甚至到了七十岁以后,从电视上看到蒋(章)孝严回到浙江奉化希望蒋家族谱接纳这个蒋家门外的孩子,方良还问他的么儿孝勇说:“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根据蒋介石的侍卫长孔令晟说:“蒋介石生前,原本要孝慈、孝严两兄弟认祖归宗,但蒋经国却跪在父亲面前说,不要公开。
当时蒋经国已经担任“行政院长”,在台湾有极高的民间声望,为了在老百姓的面前留下完人的形象,他选择不和两个双胞胎孩子见面,但他始终请托部属王升暗中照顾孝慈、孝严两兄弟。
当时在赣南时期,担任蒋经国机要秘书的漆高儒爆料说:“蒋经国当初并没要章亚若死,执行下毒暗杀的是蒋经国的苏联同学们,他们认为章亚若在外面很高调,一直同别人说,自己是蒋太太,这样的举止将有损蒋经国未来前途,所以要干掉她。”另外,漆高儒曾经跟着蒋经国去章亚若家,当时章亚若已经怀有身孕,蒋经国在赣南帮她租了一个小公寓,他到公寓里一看章亚若房间到处都摆着蒋经国一家人的照片,就是没有方良,就知道两个人的暧昧情愫。
漆高儒在自己的书上也说,“蒋经国的情史有很多版本,以谣传居多;他站出来说这段故事,不是要诋毁蒋经国,而是要让蒋经国这位台湾老百姓眼中的完人,其实也有很人性的一面,这是人的七情六欲,很难说对错,但正因他如此真实,才让他生命更具张力。”
蒋经国是个“马列主义的实践者”?
事实上,蒋经国在留学苏联曾加入 *** ,在他年轻时代,马列主义曾经激发起他救中国的爱国热情,直到他的托派恩师被斗时,蒋经国也遭下放,他才逐渐有些新体悟,他曾经在金矿的矿场上说:“在金矿上,为何我感觉到如此的寒冷与饥饿?”可见他对社会主义曾有些怀疑,但同时他又对马列主义的核心价值所吸引。
西安事变后,蒋经国回到中国,父亲蒋介石对他其实不放心,要汉学老师徐道邻为蒋经国开书单,并就近观察蒋经国。
蒋经国的书单包括:《曾文正公家书》、《论语》、《孟子》和王阳明的文章,以及孙文的《三民主义》。蒋介石并要求蒋经国得报告读书心得,希望利用父亲的权威来改变蒋经国。
行为上,蒋经国是顺从父亲的,但骨子里,却是个不折不扣的计划经济实践者。从他的赣南经验到台湾的十大建设,几乎完全以计划经济为经济思想主轴,并且秉持廉节不贪污和企业家保持距离的风范。尤其是在赣南时期,蒋经国甚至要求老百姓用米、糖、盐、油的数量,很多民生用品都是用配给的,他希望实践一个没有 *** 的社会主义国度。而苏联的生活经验是蒋经国最喜欢谈起的一段,也是这段生命经验影响了他的生活起居,包括他喜欢大口喝烈酒,以及勤俭的习性。
台湾首号情报头子和白色恐怖的执行者?
到台湾初期,蒋经国成为他父亲最忠实的依靠,他在父亲的安排下,接下了情报整顿工作的任务,包括和美国中情局的对口,情报体系的建置以及实际进行思想控制和箝制。后来,蒋经国曾经向他的友人透露,“情报工作真不是人做的”。但我们同时也发现,这段时期蒋经国他和情报友人留下许多诙谐、幽默的照片,这时他的工作性质是隐密的,但他身边友人却是最多的时刻。
蒋经国儿女的婚恋与政治人生
蒋经国的夫人方良为他生了四个孩子,分别是:孝文(长男)、孝章(长女)、孝武(次子)、孝勇(幺子),共三男一女。对三个男孩,蒋经国的日记曾经这样写道:“孝文胡涂、孝武荒唐、孝勇可爱”
孝文在苏联出生,蒋经国对大儿子期待很深,不料大儿子天生放荡不羁,而且还遗传他糖尿病,孝文成家后仍喜欢在外喝酒,在一次酒醉后,他独自睡在办公室,因忘了服药引起并发症,陷入严重昏迷,几经急救后,孝文脑部严重受损,智商只剩下五、六岁。根据接近蒋经国的人士表示,蒋经国看着已经有点认不得人的孝文,曾痛心地说:“儿子,爸爸对不起你!”蒋经国所谓对不起儿子的意思是说,他将糖尿病遗传给了孩子。
孝武在抗战时期出生,从小就非常调皮,鬼点子很多,长大娶了老婆汪长诗后,依然经常在外和影视歌星有所牵扯,蒋经国非常气愤。在蒋介石病逝时,孝武夫妻还闹离婚,让当时正在守丧的蒋经国十分难堪。后来,孝武离了婚,续娶蔡惠媚为妻(他是孝武女儿蒋友兰的英文老师)。
孝章是蒋家孩子中,书读得最好,也最得宋美龄疼爱的孙女。孝章去美国留学时,蒋经国将她委托给俞大维的儿子俞扬和就近照顾,没想到两人谱出恋曲,令蒋经国气结的是,俞扬和当时已经结婚,而且孝章的学业尚未完成,为此蒋经国跑到俞大维办公室大声怒骂说:“你这儿子是怎么教的?”后来,蒋经国在盛怒之下,还将俞大维的办公桌给掀了。这桩婚事在宋美龄介入求情下,并在孝章也生了儿子俞祖声后,蒋经国和女儿的关系才慢慢缓和下来,后来孝章从美国回台湾时,蒋经国总会亲自接机,至于其它三个儿子,他都没如此用心对待。
至于孝勇最令蒋经国放心,从小他就知道父亲的心思,总是能帮父亲先想到一步,后来,蒋经国生病期间几乎都是由孝勇夫妻(蒋方智怡)照顾老人家,而这也是为何蒋方智怡在蒋家会如此活跃的原因。
总之,这位七海官邸的主人,他的人生有很多的面向,从人的生、老、病、死,七情六欲和悲欢离合,来阅读这位蒋介石的儿子,他丰富传奇的一生。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奇人异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