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明后宫惨烈“生殉”陪葬内幕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0-10-19 15:28:0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朱元璋下葬时有46妃“生殉”,陪葬于孝陵。 明世宗宫女近千仍嫌少 明代的宫女比清代多许多,用度奢靡,清代康熙皇帝有感于此,不仅对妃嫔的数量作了明确规定,且对宫女数额也作了限制。
他曾对阁臣们说,“明季宫女至九千人,内监十万人,今则(指康熙朝)宫中不过四五百人而已”,明宫人由于人多,有的宫人连饭都吃不到,每天都有人饿死。明代,这么多妃嫔宫娥从何而来?据史记载,大都从天下士民中采选而来。如因服丹药中毒死的明世宗即位十余年,未育皇子,为此,虽然有宫女近千,但他仍嫌少。内阁接到圣谕,立刻采办,礼部尚书费?很快从京师附近采选十一至十四岁的少女300人入宫。朱元璋虽规定入宫之秀女应在十三岁以上,但被选者却有未满十岁之幼女,如宪宗万贵妃,四岁时就被选入。
明武宗连寡妇也不放过
明朝“立纲陈纪”,有一套比较规范的选秀女制度。但有的皇帝,荒淫好色,竟于采选之外,公开掠夺。朱子彦举例,明朝有名的荒唐皇帝武宗朱厚照,因荒淫过度,31岁就死了。他多次到各地巡游,“每夜行,见高屋大房即驰入,或索饮,或搜其妇女”。凡武宗车驾所到之地,近侍预先掠取良家女以备召幸,有时多达数十车。正德四十年十二月,武宗巡幸扬州,先遣太监吴经到扬州四处搜寻美貌少女。吴经暗中记着城中少女和寡妇所住的街巷房屋,待到半夜,打开城门,传呼圣人驾到,命市民燃烛接驾,吴经乃率人闯入少女、寡妇之家强行抢夺,“寡妇无人幸免”。明代有的皇帝还乘征讨少数民族反抗时,将其部落中的美貌女子掠入后宫,如明宪宗妃纪氏就是,她为宪宗召幸怀孕,生子后,册为淑妃。
明成祖一次处死宫女2800人
民间为何如此害怕选秀女?这主要是女子进宫能得到皇帝恩宠,被封为嫔妃者仅是少数,成为“母仪天下”的皇后更是难于上青天。大多数的宫人不过是侍候帝后的婢女,被迫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失去了父母兄弟和家庭的欢乐,也失去了爱情婚姻的自由。宫女即使患了病,也不能得到很好的医治。宫女一旦累死或病死,便被送往“净乐堂”火葬。更为不幸的是,宫女的生命毫无保障,永乐八年,明成祖朱棣因怀疑其宠妃权氏是被一个姓吕的宫女“点毒药于茶进之”而被谋害,遂杀掉吕氏和宫女宦官数百。其后,朱棣又怀疑宫女与宦官私通,处死宫女2800余人。由于宫人受到残酷的迫害,有的宫人也会铤而走险,奋起反抗。嘉靖年间的“壬寅宫变”,杨金英、邢翠莲等16名宫女联合起来,趁明世宗熟睡之时,企图将他勒死但未遂。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