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奇闻怪事 > 手机访问:m.94677.net

银河系附近“星系大冲撞”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0-10-19 15:57:02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星系冲撞图。(来源:广州日报)
据英国《每日邮报》17日报道,科学家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观看到宇宙中正在上演一场“星系大冲撞”。
科学家说,这场壮观的星系冲撞发生在距离地球6300万光年的太空中,是迄今为止被人类观测到的距离地球最近的一次星系冲撞。
“触角”星系
相撞的两个星系被科学家统一命名为“触角”,因为它们撞击产生的大量星团、气体和尘埃形成了两条长长的带状轨迹,酷似昆虫的一对触角。
科学家说,和宇宙中任何一次星系冲撞一样,“触角”星系冲撞是一个极其缓慢的过程。撞击在约5亿年前开始,直到两个星系的中心星体相互撞击“融合”,“触角”星系撞击的全过程才算结束。而这个过程预计还要耗费4亿年。到那时,两个星系将融合而成一个超星系。
尽管对于人类而言,5亿年前就开始的“触角”星系相撞实属“年深日久”;但在整个宇宙中,它还只是“新生儿”,是无数星系撞击中“最年轻的一例”。
2006年10月18日,哈佛大学史密斯天体物理学中心通过美国航天局的天体望远镜观测,拍摄到以前从未发现过的星系大冲撞照片。
图为2003年由星系探测器拍摄到的仙女座星系,仙女座星系是观测到的最宏伟的星系之一。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奇闻怪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