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未解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揭密人类眼睛为何能看出内心世界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02-07 16:57:52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科学家认为,交流或协同工作有助于人类彼此注视对方目光,达到心领神会.科学家推测,交流或协同完成需要亲密接触的任务,使得人类眼睛尤其炯炯有神,引人注目。并据此提出了眼睛协同假设理论。
为了验证此理论,科学家进行了首次直接的验证测试———将人类婴儿与类人猿进行了比较。
在所有灵长类动物中,人类眼睛是最炯炯有神、引人注目的。通过眼睛,人们不仅能够观测外界,甚至能看出彼此的内心世界。为何人类的眼睛尤为显著?
据相关媒体11月10日报道,来自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学院的研究人员将人类婴儿与类人猿进行了比较测试,以观察头部与眼睛的运动对改变各自视线的效果究竟如何。
类人猿通过追随头部来追随目光,人类则更多地关注眼睛
在对比测试的实验中,实验人员做了如下动作:1、闭上眼睛,但仰头看着天花板;2、在看天花板时保持头部不动;3、同时活动头部和眼睛看天花板;4、直视前方,保持头部不动。
以上四项测试结果表明,当实验人员只动其头部时,测试的11只黑猩猩、4只大猩猩和4只倭黑猩猩更能追随其目光;相反,当实验人员只动其眼睛时,被测试的40个人类婴儿更多地向上看。
这一发现表明,当类人猿想追随别人的目光时,它们更多的是随对方的头部而不是眼睛,也就是它们只注意头部而不怎么在意眼睛。相反,在同样情况下,人类更多地关注别人眼睛的变化而不是头部。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未解之谜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