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科技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天文学家:超级月亮影响日本地震海啸说无依据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03-15 08:26:4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3月10日,我国云南盈江发生5.8级地震,第二天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级地震,引起网友猜测和恐慌。而“超级月亮”、“天坑”、“巨型云圈”等现象又恰好在此期间接连发生,给予了对地震预报好奇的公众巨大的想象空间。部分网友将19日的“超级月球”、10日南京发生的“巨型云圈”和“天坑”等事情与地震联系起来,引发了新一轮的“末日恐慌”。这些现象之间究竟有没有关联?
  对此,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前任台长、著名天文学家赵君亮研究员1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地月之间的距离远近确实会影响地球潮汐,但地震是地球内部的板块运动,日本大地震引起了海啸,与所谓的‘超级月亮’没有任何关联。”
  作为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月球以每秒1.02公里的速度,在稍扁的椭圆形轨道上绕地球公转,离地球最近时(近地点)约363300公里,最远时(远地点)约405500公里。每个月,月球都会经过“近地点”和“远地点”。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佘山站科普主管、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秘书长汤海明介绍说,北京时间3月20日3时08分,月球到达“近地点”,地月之间距离约为356575公里。
  “处于近地点的满月,肉眼看起来和平常的满月没有什么两样。”汤海明说,“一些网友认为今年3月19日的地月距离是19年来最小值,其实并不准确。因为2005年1月10日和2008年12月12日的地月距离,分别约为356570公里和356566公里,均比今年的小。”
  一些网友还提出,在1955年、1974年、1992年和2005年出现“超级月亮”的时候,地球上都曾发生过自然灾害。例如,2005年1月,在“超级月亮”出现前的两周,印尼就发生了大规模的海啸。
  对此,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著名天文科普作家卞毓麟说:“随着科学发展,人类已经随时可推测月球何时达到近地点、远地点。在没有所谓‘超级月亮’的时候,地球上同样发生了很多自然灾害。两件没有任何关联的事件,完全有可能同时发生,但不能因此就认为这两者之间有必然联系。”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系主任江晓原教授说:“一直以来,一些人热衷于谈论‘世界末日’的话题。此次‘超级月亮说’其实也是一种末日话题,最初来源于一位国外占星家。但占星术根本不是一门科学,而只是把灾难与神秘事件联系在一起的玄学,毫无科学可言。”
  他说:“对于网络上各种流传,媒体、专家以及有关科普部门应该承担起辟谣的职责,通过权威渠道和专家理性解读,消除人们的误解,科学认识自然灾害现象。”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科技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