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火星南极存在大量干冰 储量比预测值高30余倍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04-29 20:12:2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科学家近日通过对美国火星勘测轨道卫星传回的图片进行分析后发现,火星南极地区有大量的干冰。通过测算,其储量约为1.2万立方米,相当于北美洲苏必利尔湖湖水的体积,这一容量比此前科学家所预测的容量值高30余倍。
  为什么在火红色的火星上有如此多的干冰呢?或许那是水?科学家们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火星大量干冰的形成与火星的大气运动以及其自身的转动和运动有着密切联系。美国科罗拉多州西南研究所的天文物理学家罗德杰尔·菲利普斯称,假设火星表面存在水,那么火星的运动会导致其轨道和地表的角度发生变化,进而引发地表水进行流动,这会导致火星风暴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加大。
  科学家们认为,这些干冰主要是由二氧化碳形成,其中的一大部分干冰早期很有可能是以气态形成漂浮于火星大气中的。美国宇航局加利弗尼亚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罗伯特·哈贝尔称,随着火星的转动和大气的运动,火星气温会不断发生变化。火星两极地区的低温会使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固化在火星表面。然而,随着火星的运动和光线辐射强度的变化,固态的干冰又会发生气化现象,再次进入火星大气,这种情况在火星循环发生。
  据测算,火星转道角度的变化每10万年才会发生几次。通过对电脑中火星模型的运动情况进行测算得知,火星昼夜温差很大,其两极地区二氧化碳固化为干冰的速度要高于二冰气化为二氧化碳的速度,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才导致火星两极干冰不断增多。火星大气层与地球上的大气层有较大差别。火星大气的密度不到地球大气的百分之一,表面大气压500~700毫帕。火星大气温度垂直分布也与地球不同:由表面至50公里高度。如果地球大气层中的湿润气体较多,则会产生较强的温室效应。尽管火星上的主要气体是二氧化碳(95.3%),但由于行星的热量最主要来源是太阳,过远的距离使火星接受的有效热量辐射很少,使得火星平均温度也不过-70摄氏度。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宇宙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