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自然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详解水库诱发地震原理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04-30 17:36:1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2008年5月,中国西南部的四川省发生了历史上最为惨烈的地震之一。据测定,此次地震震级为里氏8.0级,在地壳内产生了一条长达298公里的裂缝,并导致近80,000人遇难。
  地震发生之后,有人把目光投向了距离震中仅有5.5公里的水坝。许多科学家猜测,紫坪铺水库可能与触发此次地震具有关联。
  难道地震不是自然灾害吗?
  地震,这种地球表层的震动现象,是典型的自然事件。它们的发生往往由于地球表层以下的岩石板块发生了移动。这些板块沿着断层线活动,断层是地壳坚岩发生破裂的地方。当板块之间发生挤压或者分离,地壳就会发生剧烈震动。
  救援人员在中国西南部的四川省北川县地震现场搜救被困人员。
  一些少数的自然事件比如火山喷发,有时也会引发地震。但是,地面的震感有时也可能来自于惊天动地的人为事件,比如地下炸弹实验、矿山爆炸——以及水库蓄水或者泄洪。
  地下的爆炸引起地震,这很容易理解。但是大坝呢?水坝只不过是用于存蓄河水,它们如何引发地震呢?
  在这篇文章当中,我们将了解水坝——更确切地讲是蓄水行为——如何引发地震,而且我们将寻找在历史上是否真的有因水库而引发的地震或其它“自然”灾害。我们大多数人都相信,人类行为可以对自然环境产生重大影响。在引发地震的案例中,我们将讨论人类的行为如何影响地下空间,以至地壳。
  去掉“自然灾害”中的“自然”
  建设大坝往往是浩瀚的工程,它们的结构十分庞大,形成的水库将存蓄大量的河水。比如紫坪铺水库,就有50层楼那么高,它可以蓄积来自岷江上游10亿立方米以上的江水。水体巨大的重量和润滑作用,可能触发2008年的大地震。
  如果您从地面的自然状态来考虑,这很容易理解。河流下的土层只适于承受一定容积的水体。这些水流会给地面产生压力,它们渗入土壤的深度,也完全有赖于特定水体的自然状态。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