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陕西秦国雍城考古首次发现“内城墙”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12-23 12:53:58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雍城考古队获悉,在长期考古勘探与试掘的基础上,考古人员在西城墙之内约350米的地方又发现了一道城墙,专家初步推断雍城应存在着内城,这道新发现的墙体很可能是“内城墙”,从而丰富了雍城的布局结构并提供了重要考古学资料。

    雍城是战国时期秦国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其遗址位于陕西省凤翔县,遗址总体保存较好,是目前战国时代都城遗址中保存最好的城市遗址。但是长期以来,雍城因受破坏较为严重,遗址遗迹多已不清,其城市的具体布局结构仍有待进一步的考古发掘。

    主持考古发掘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雍城考古队长田亚岐说,根据配合基建的实际需要,首先考古发掘的是雍城的一段西城墙,结果表明其墙基总宽13米,分里外层夯筑,由红褐色墙基和五花夯土两部分组成,五花夯土宽3米、红褐色墙基宽10米,夯土较坚硬,夯层及夯窝清晰,两部分总体上结合紧密,然后在其上继续构筑墙体。

    田亚岐说:“早些年对雍城进行考古调查时,关于西城墙的基本走向曾有一个大致的了解。通过本次发掘发现,城墙的里外分层夯筑,土色不一,墙体夯层厚度0.15米,墙外与护城河,以及墙内与白起河之间的位置关系等,清楚表明其处在双层保护屏障之中。”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