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奇人异事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提出“秦岭-淮河”分界线第一人 张相文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3-01-28 09:32:09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学人档案

  张相文(1866-1933),江苏省泗阳县人。自1900年起,即从事地理学的教学、研究和著述工作;创建我国第一个地理学术团体――中国地学会和第一种地理学术期刊《地学杂志》,为20世纪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

  中日甲午战争后,张相文因痛恨清政府将宝岛台湾割让给日本,开始关心地理。他从西方地理论著中得到了不少有关地理的新知识,因而对中国传统旧的舆地学感到厌倦。1899年,张相文到南洋公学任教,讲授中国地理。1900年,他将地理学讲稿加以整理,编著了两种地理课本:《初等地理教科书》和《中等本国地理教科书》。“教科书”一词为张相文首创。此后,出于教学需要和自身兴趣,他又相继编写了《新地文学教科书》和《地质学教科书》。

  张相文在1924年发表的《佛学地理志》中,第一次明确提出秦岭-淮河是中国的南北分界线。书中提出“就自然形势,(中国)分南北中三带述之。北带,即黄河流域。南凭北岭、淮水……唯淮水发源于北岭之支麓。实继北岭之正干,而为南北之界线。”张相文是提出“秦岭-淮河”分界线的第一人。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奇人异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