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奇人异事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书圣王羲之狡猾世俗一面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3-05-30 17:35:49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世说新语》有两个关于王羲之年轻时的故事。
  
  一是他男大当婚之时,有一个显赫的高级干部打算来他们王家挑选女婿。王家是豪门贵族,可资选择的青年才俊很多,这位高干就派人到他们家考察了一番。来人回去禀报说,王家所有青年都积极踊跃、规矩虔诚,认真对待这次“选秀”活动,唯有一个人袒胸露背,躺在东屋的床上,举止放浪,根本不把这次选秀放在心上。
  
  高干一听,大喜,决定就选这个放肆的青年作为的女婿,此人便是王羲之。至此,“东床快婿”这个词便载入史册。
  
  二是王羲之更小的时候,因机灵、貌美,受到自己伯父王敦的宠爱。而王敦乃大将军,东晋军队的最高统帅。一次,王羲之与王敦在一个床上睡觉,王敦先起床,正好他的一位心腹参谋到来,与之共谋,策划推翻现政权。王敦疏忽,等密谋完,才意识到床帐内还睡着小王羲之。
  
  正所谓无毒不丈夫,王敦与心腹参谋一拍即合,打算大义灭亲,杀死可能听到密谋的侄儿王羲之。可是,聪明的小王,当时的确听到了他们的密谋,并快速反应,在极短的时间内,把自己的唾沫、鼻涕,甚至眼屎等等一起可资利用的排泄物涂抹到脸上,装作一副快要睡死的样子。当伯父王敦和他的心腹揭开帐子一看,发现此等情形,认为小王还是孩子,贪睡,绝对没有窥听到他们的谈话。于是他们完全被骗,一致认为没有必要杀小王了。
  
  小王躲过一劫,否则千古第一行书《兰亭集序》,就不知如何写就了。
  
  前一个故事,在王羲之身上集中体现了魏晋风骨,后一个则鲜活地刻画出王羲之世俗狡猾的一个侧面。换言之,原来文艺青年王羲之也有比徐铮、王宝强和黄渤还囧的时候。但是,不管是“文艺”,还是“太囧”,都相当之搞怪和有意思。而恰好,只要是有意思的东西,最终都可以成为后辈文艺青年学习的楷模。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奇人异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