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北宋那些红极一时的江湖术士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02-06 06:34:2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心灵的异样是妖术的温床,坦荡地做人,永远无须天地狐媚外力的助禳。

中国自古的名利地位拥有者,有相当一部分人,都把保全既得利益寄托于神灵鬼怪乃至天地的护佑,上至天子下到掾吏签判,求江山永固的,求长生不老的,求官运亨通的,求金玉满堂的,总之是既想保住眼前的荣华,又期冀更大更多的享有。这是我们这个民族官僚贵族群体向来伪善、藏掖、不自信、不洒脱,昼夜患得患失的症结之一。

宋朝,是各级官员结交江湖术士最狂热的时期, “士大夫无不作卦影”,当官的人人热衷于借占卜算卦预测命运;这正好给了那些借此发财的江湖术士大敛其财的绝佳机会,以至于各路歪门邪道式人物,争先恐后堂而皇之地“出入将相权贵之门”。他们认准了官员聚集之地,就是其施展魔法、危言耸听、指点迷津的发财之处。据说在当时首都开封的相国寺,天下术士悉集于此,这里也成了朝野大小官僚必须造访的神秘之地。

江湖术士们摸透了官员怀揣大把银钱来问前途、求升迁、掩罪恶的心思,狮子大张口地漫天要价,忽悠得权贵们傻乎乎心甘情愿地往他们手里塞钱。有文字记载,相国寺一术士“一命必得千”,算一卦即收取官员千金。有这么一对叔侄,叔叔叫郑绅,侄子叫郑居中,爷俩不惜重金“同往议命”,一块儿来占卜仕途,术士接过重金,美美地把他们吹嘘了一番,预言其前途无量,后来果然叔侄均发达了。由此求神拜佛相面问卜的风气更加高涨。

发展到宋徽宗朝,官员结交求教江湖术士之风走向极端,“州牧既甚信重,士大夫又相谄合,下民从风而靡。”(程颢语)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