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因沉湎女色陆游耽误科举与表妹离婚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02-11 06:27:48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不知不觉,陆游二十岁了。在父母的安排下,陆游迎娶表妹唐婉为妻。
  
  两人的婚姻虽然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老式婚姻,可是却超乎寻常的幸福。
  
  陆游的父亲陆宰曾任转运副使,舅父唐仲俊现任光州通判,两家可谓门当户对,亲上加亲。而在陆游唐婉成婚之前,因为科举考试,陆游曾经在十六岁和十九岁时两度在临安舅父家中读书,两人一起度过了无数快乐的时光。
  
  陆游的母亲唐氏本是这场婚姻的主导者,可是,在唐婉过门之后不到三年,唐氏就对自己的侄女唐婉厌恶不已,强逼着儿子把唐婉赶走。
  
  陆游的母亲为何讨厌唐婉呢?原因有许多。
  
  陆游在结婚之前两度参加科举都铩羽而归。最近的一次,正在结婚之前的那一年。正因为科举落地,父母以为,陆游年岁不小,不如先成家,成家之后,陆游自然应该安心读书。可是,婚后不久,母亲唐氏就发现,陆游不但没有收敛心志,专心读书,反而比婚前更加贪玩,整天在房中和唐婉吟诗作画,把科举完全抛在脑后。
  
  陆游的祖上本是世代务农,到高祖一代以科举发家,之后的祖父、父亲一辈,许多长辈都考中科举。陆游作为陆家的传人,有责任有义务参加科举并考中进士。并且,陆游的父亲此时已然赋闲在家,虽然还挂了一个提举洞霄宫的名头,可不过是领取一份微薄的俸禄,完全没有权力。振兴陆家的希望,就完全寄托在陆游的身上。
  
  陆游如此沉湎女色,不务正业,让父母焦虑不安。母亲疼爱儿子,不忍心责备陆游,就多番找到唐婉训话。唐婉本也是官家千金,从小也任性娇纵,对姑妈(婆婆)的警告未免有些不放在心上。一来二去,唐氏就对自己这个侄女兼儿媳妇渐渐不满,最后变成水火不相容,必驱之而后快。

相关文章: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