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科技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数学模型能否揭秘预测未来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3-10-19 09:35:2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在普通人看来,数学和历史似乎是永远都挨不着边的两件事,就像文科生惧怕数字,而理科生敬畏文字。不过,偏偏却有这样的人试图用公式、数据去描述原本是用文字记录的历史。

  人类社会是如何从一个个小部落演变到今天这样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形态,这个问题就有研究人员用数学进行了回答。近期,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的一篇由美英跨学科团队合著的论文,通过数学模型研究表明,激烈的战争是大型复杂社会进化的驱动力。

  推演历史

  英美的研究将重点放在军事创新的传播以及生态的地理因素的互动上。论文合著者之一美国国立数学生物综合研究所(NIMBioS)科学活动部主任、特聘教授加福利特(Sergey Gavrilets)在接受《中国科学报》电话采访时表示,他们的模型是在一个通用的理论框架——文化多层次选择(CMLS)的指导下建立的。

  这个理论框架是指,社会之间的竞争是社会向复杂进化的主要驱动力。因此加福利特和他的合作者们选取了战争为模型的重要参数。而在他们的数学模型中需要做的就是将战争的强度量化。

  “就我们所关注的历史时期,公元前1500年~公元1500年,可以利用与战马相关的技术的传播作为战争激烈程度的代表。”加福利特说,“同时,文化多层次选择的理论也暗示了崎岖地形作战中山区更易防守。”

  他们的模型显示,在公元前1500年~公元1500年期间,欧亚非地区与“马”相关的军事技术创新主导了这些地区的战争,比如战车和骑兵。同时,地理因素也在影响社会变革。因为生活在欧亚草原的游牧民族影响了周边的农耕民族,从而使进攻战这一形式很快传播开来。他们的研究预测,战事越激烈的地方越有可能出现更高级的社会结构。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科技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