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自然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从遗传角度解开“嗜酒成性”之谜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3-12-13 10:07:4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科学家从遗传角度揭开“嗜酒成性”之谜

  与普通的老鼠相比,拥有基因突变的老鼠会从饮用酒精获得更大的回报刺激。

 科学家们认为,人类相同基因中的类似变化,有可能使那些接触酗酒的人大大增加成为酒鬼的风险。纽卡斯尔大学的一位肝脏病学家Quentin Anstee说道,之前的研究已经确定基因和酗酒之间存在联系,但是最新的研究是首次证实特定基因突变与酒瘾之间的因果联系。Anstee博士说道:“之前并未证实其因果关系,这就是我们的研究与之前研究之间的关键区别。”

  这种突变发生在脑细胞突触中的一种GABA蛋白质受体中。这种基因出现细小改变的实验鼠大脑非常活跃,特别是被称作伏核的“愉悦中心”,实验鼠会积极寻找而且更喜欢兑入10%酒精的水(相对于酒的浓度)。Anstee博士说道,没有基因突变的普通老鼠会避开酒精,而且更喜欢纯水。然而,经过突变的老鼠过分饮用酒精,而且即使已经喝醉也会继续渴求酒精。

  他说道:“这是非常令人惊奇的,单一基因的一个细小变化就对饮酒等复杂行为产生了如此惊人的影响。它们很明显从酒精那获得了快乐,它们不会感到厌烦而且会不断的饮酒。”这种效果在伏核中特别明显,人类和老鼠的伏核功能都是控制快乐情绪和回报感。这就意味着基因突变的老鼠与普通老鼠相比,会从酒精获得更多的回报刺激,这或许同样适用于人类。

  Anstee博士说道:“GABA蛋白质受体的突变改变了它的结构,而且自发在伏核这一愉悦区域产生电活动。随着这些受体中电信号的增加,老鼠对于引用酒精的渴求会更加持久。一个人成为酒鬼的风险大约有50%取决于基因,因此人类中的GABA受体蛋白质将成为新疗法的一种潜在目标。这真的有可能是一种不可思议的药物目标,但是我们无法在短时间内实现,因为人类的情况有可能变得更加复杂。”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自然之谜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