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科技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大脑植入技术:眼睛夜视加变焦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04-26 06:28:3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数字时代,改变我们的生活不仅体现在电脑、手机、智能眼镜、手表、各类穿戴式设备等属于人类附属的产品,这些技术其实也完全可以植入到我们的大脑中,真正让数字科技融入到人体。实际上,大脑植入技术的应用远不止我们所想的那么单调,除了帮助盲人恢复视觉、帮助听障人士恢复听觉,还能用于集中注意力、增加美好回忆,甚至是通过芯片完成如科幻电影中那样的快速学习,让眼睛具备夜视、变焦的能力。

  大脑植入物属于神经义肢技术(neuroprosthetics)范畴,这类技术的发展具备了相当广阔的空间。纽约大学心理学教授Gary Marcus与西雅图艾伦脑科学研究所(Allen Institute for Brain Science)CEO Christof Koch在致华尔街日报的文章中就说,“今天的大脑芯片植入就好像数十年前的激光眼科手术”,意义是相当非凡的,“虽然仍然存在风险,而且目前仅对很少一部分病人可用,但至少标志着一个时代的来临”。

  大脑植入技术的既有成果

  目前世界上已经有超过30万人在用一种名为耳蜗植入的大脑植入方式,得以替换在听觉方面存在故障的耳朵,让听障人士恢复听力。整套系统用麦克风收集外部声音,随后通过电极来模拟听觉神经,最终让大脑能够听到大概。这种方式和传统意义上的“听到”是不一样的,但起码让听障人士有能力觉察到外部声音。

  这种技术需要首先在患者头盖骨开个小洞,随后将小型电极置入到患者头颅中,其中内置的电池基本是2-3年就需要换一次的。系统会对大脑控制动作的部分进行刺激,以期达到相应的作用。在这种电刺激发生之后,甚至能够帮助减轻甚至消除帕金森症的症状——虽然这么做实际上并不能阻止病症的恶化。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科技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