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西汉王朝开国功臣怎样彰显政治才能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06-05 07:44:4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陈平(?——公元前178年),系西汉阳武(今中国中部河南原阳东南)人,是西汉王朝的开国功臣之一。曾在项羽手下做过谋士,但不被重视,后来就投奔了刘邦,陈平的“六出奇计”为刘邦夺取天下立下了汗马功劳。汉初被封为曲逆侯。文帝时,曾升为右丞相,后改任左丞相。陈平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在秦朝末年,英才辈出,有资格被司马迁列入“世家”的,只有陈胜、萧何、曹参、张良、陈平、周勃六人。陈平能列其中,可见其功劳是很大的。“反间计”、“离间计”,均出自其手。
  
  西汉十二年(公元前165年)二月,燕王卢绾谋反。这时刘邦已经62岁了,加上头年秋天征讨黥布时不幸中箭受伤,伤口一直尚未愈合,无法亲征,便命樊哙前去平叛。谁知出师不久,有人就在刘邦面前说樊哙图谋不轨。刘邦闻言大怒,说:“樊哙见我病重,想必是盼我速死。”决意临阵换将。汉帝将陈平召来计议之后,决定以陈平的名义前往樊哙军中传诏,车中暗载大将周勃,待到军中,宣旨立斩樊哙,由周勃取而代之,继续伐燕。
  
  陈平、周勃奉命出发。在路上,陈平突然对周勃说:“樊哙乃主公故交,且是至戚。平楚之功,他也最大。不知主公听了何人谗言,忽有此举。一旦主上气消,或许后悔。兼有吕后和吕须从旁搬弄,难免归罪你我二人。以我之见,你我不如拿住樊哙,绑赴朝廷,或杀或免,听凭皇上自己处置。”周勃:“我乃一介武夫,君是智谋之士,连张良也服你。你说怎么办就怎么办吧。”
  
  陈平、周勃二人来到樊哙军中,命人筑起一台,宣樊哙接旨。樊哙并无多虑,独自来接诏。不料,台后突然转出一大将周勃,喝令将樊哙押返囚车。樊哙正要喧闹,陈平急忙走到樊哙身边耳语几句,樊哙方始无言,听任陈平押返京师。行至途中,汉帝刘邦便已病故。陈平暗自庆幸先前未斩樊哙,否则怎么向吕后交代。原来,当时的西汉中央政权内部斗争异常激烈,以皇后吕雄为代表的外戚吕氏,力图取代开国老臣,控制军国大权。汉高祖刘邦年老多病,将不久于世。在这种情况下,有心人首先要考虑如何在此复杂的环境中存活下来,然后才能谈到其他方面。陈平之所以不杀吕后的妹夫樊哙,便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