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科技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科学家造出随拉力而变颜色的神奇材料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5-01-01 08:14:48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科学家制造出能随拉力而改变颜色的神奇材料

科学家通过把细小的纳米微球分层铺在可延伸的纤维上面,创造出了一种可以随拉伸而改变颜色的神奇材料,他们称之为“聚合物猫眼石”。

利用光学晶体研制的特殊油墨,科学家借助可调节电压的打印机,构造出任何可以改变颜色的柔软猫眼石。这种新型打印方法发表在最新一期《高级材料工程》杂志上。

剑桥大学纳米光学中心的科学家Jeremy Baumberg说:“你不需要不同颜色的打印油墨,在打印的过程中就可以任意改变颜色。”

这种细小的油墨颗粒大小仅200纳米,它模拟了自然界能够产生颜色的纳米结构。蝴蝶的翅膀、鸟儿的羽毛以及一些多彩的宝石都是通过有序的纳米结构来弯曲和反射光线产生颜色,而不是通过色素。

材料表面纳米晶体的不同排列方式产生不同的颜色。对于普通的色素而言,从不同的角度看到的颜色是一样的,并且容易褪色。这种因结构而产生的颜色从不同的角度观看有不同的色彩,而且能够做到永不褪色。

把纳米晶体沉积在弹性材料的表面,就制成了能够随着扭曲、弯曲和拉伸而改变颜色的材料。这是因为外力可以改变纳米结构之间的距离,从而对不同波长的光线进行反射和衍射,产生彩虹色彩。

无需色素的色彩

自然界产生颜色主要途径是色素,但有些动物经过进化却选择了结构颜色,即依靠自然光与波长尺度相似的微结构的相互作用而产生颜色。牛顿第一个提出包括孔雀等鸟类的羽毛、昆虫等的颜色来源于薄膜干涉。人们也了解到许多鸟类包括孔雀的羽毛中存在有规律的周期结构.孔雀羽毛的颜色策略非常精妙,小羽枝表皮下面的周期结构是羽毛结构颜色的起因。实验和理论模拟显示二维周期结构沿表皮方向对某一波段的光有很强的反射,形成颜色。其调控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调控周期长度,另一种是调控周期数目。不同颜色是由于表皮下的周期结构的周期长度不同,蓝色、绿色、黄色、棕色小羽枝对应的周期长度依次增大。棕色羽毛还利用了Fabry-Perot干涉效应,其周期数目最小,由F-P效应造成额外的蓝颜色,形成混合色而呈棕色。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科技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