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自然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人类会越长越高?研究表明人类身高消长与饮食和健康有关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5-09-15 07:04:3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150年来,人类改变了很多,全球人口从大约10亿飙升至现在的70亿,发达国家人口的平均寿命也从19世纪中叶的45岁增加至如今的80岁。我们的身体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普遍要比以前高。

  在过去150年间,包括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国民的平均身高增加了10厘米。在身高增长方面,有一个国家遥遥领先,其他国家只能望其项背,那就是荷兰。在过去100多年间,荷兰人的身高平均增加了19厘米,如今,荷兰男性人均身高为188厘米,女性人均身高为170厘米。德国慕尼黑大学经济史名誉教授约翰·科莫洛斯近日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这一数字让人震惊。”

  身体是否健康?

  为何人类尤其是荷兰人普遍都长高了?我们还会继续长高吗?这种长高的趋势会继续下去还是会终结?未来我们生活在国际空间站或其他星球的后代会将他们曾在地球上繁衍生息的祖先看成是霍比特小矮人吗?

  在上世纪80年代,诸如此类的问题激发起了科莫洛斯的好奇心,他开始进行人类测量史方面的研究。他翻遍了政府的军事记录来追踪士兵的身高,从而探索人类的平均身高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之间的关系。

  研究表明,人类身高的消长与两个因素有关:饮食和疾病。尤其是在儿童阶段,这两个因素的影响更大,也就是说,如果孩子营养不良,在成人阶段,他们很难长到潜在的最大高度。美国西北大学的人类学教授威廉姆·雷诺德说:“总而言之,身高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好的营养、健康的身体状况以及更好的生活质量。”

  历史也一再证明了身高和健康状况之间的关联。在中世纪晚期的西欧,始于1352年暴发的黑死病夺去了60%的人口,幸存者们发现,他们的食物和居住空间一下子变得绰绰有余,因此,人们长得相对较高,那时的英国人只比如今的英国人矮4厘米。

  但在17世纪的欧洲,人类的身高又降至历史的低点。法国人的平均身高不超过162厘米,主要是由于“小冰期(Little Ice Age)”导致冬天非常寒冷,粮食产量大幅减少。而且那时内战频发,包括从1642年至1651年间的英国内战、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发起的各种战争;德国也被战火蹂躏了30年。科莫洛斯说:“在17世纪,欧洲饱受战争的摧残。”

  18世纪的工业革命见证了城市贫民窟里人民疾病缠身的悲惨情景。平民百姓普遍发育不足。然而,到了19世纪晚期,社会剧变,农作物产量提高、自来水出现、城市的卫生条件大幅改善,经济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之势,西欧国家人们的身高也随之开始猛蹿,而且,这一势头保持了数十年。

  身高与健康之间的关联现在仍然可见。远的不说,我们就以邻邦朝鲜和韩国为例。朝鲜在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HDI,一个衡量人的寿命、收入和教育的指标)的195个国家中排名第188位,朝鲜成年男性的身高比韩国同龄男性的身高普遍矮3到8厘米,而韩国在2014年的HDI排名中排第15位。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自然之谜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