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科技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亚里士多德错觉,灵魂出窍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6-08-22 14:07:2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错觉相信我们很多人在平常生活中都遇到过,有时候重复做一件事情以后,大脑就会产生错觉,历史在对错觉也有一个科学的分析,那就是亚里士多德错觉,因为亚里士多德错觉最容易被人们发现,也是历史上最为古老的一种错觉,因此目前它的理论还是得到了很多人的证实。那么亚里士多德错觉和灵魂出窍之间有着什么样的一种联系呢,我们往下看。

先看一个小实验:将食指和中指交叉,然后触摸一个小的圆形物体,比如晒干的豌豆,人们会感觉自己好像触摸了两颗豌豆,这个例子就是所谓的“感知分离”。当人们交叉手指时,这两个手指平时不接触的两个侧面便“相会”了,然后触感觉从这两个侧面分别传向大脑。由于正常状况下两个手指的这两个侧面是几乎不会同时接触同一个物体的,于是,人们的大脑意识不到手指已经交叉了,便“想当然”地以为是两个豌豆。们双手交叉的信息没有成功“映射”到大脑中神经学家认为,当大脑试图同时做很多事情时就很容易发生错觉,在这个例子中大脑一方面要接收双手交叉的状态信息,同时又要关注敲打的先后顺序,而后者常常会干扰前者的辨认。

还有和亚里士多德错觉相反的一种现象。交叉食指和中指,然后触摸墙壁或者盒子角落上的两个面。这次,人们会感觉到手指触摸到的是同一个面。原理是一样的,因为这个时候墙(盒子)的两面碰触到的是两个手指中间的两个侧面。

灵魂出窍的实验:一位自愿者戴着护目镜,可以通过与护目镜相连的摄像机看到背后的东西。一位研究人员同时用棍子戳向自愿者前胸和摄像机。 当自愿者感到前胸被戳时,不仅会通过护目镜,看到戳向摄像机的木棍,似乎也会从背后看到自己坐着的身体。这会产生非常逼真感觉:自己就像漂浮在身体后面一样。

神经科学家亨里克•埃尔逊正在灵魂出体的错觉实验

意识脱离肉身,然后一把餐刀扎进胸膛,这种事你可能很难遇上。但在亨里克•埃尔逊(Henrik Ehrsson)的实验室里,这样的体验却是家常便饭。埃尔逊是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 Karolinska Institute)的一名神经科学家,经常利用错觉来探测、延伸和替代人们对自身的感觉(sense of self)。这一次,他只不过用上了录像机、护目镜、两根小棍等道具,就让我相信自己飘浮在肉身数米之后。我看到一把刀朝我的虚拟胸膛猛刺过来时,吓得往后一缩。与此同时,我手指上的两根电极记录到皮肤一阵冒汗,旁边的笔记本电脑绘出的图像显示,我的恐惧感达到了一个高峰。

相关文章: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科技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