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自然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远古巨兽梅尔维尔鲸,大白鲨仅仅是它小菜一碟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7-07-06 17:22:0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世界上最早的鲸鱼是古蜥鲸,而世界上最凶猛的鲸鱼是梅尔维尔鲸!在梅尔维尔鲸面前,人类都不够其塞牙缝,这类凶气滔天的远古巨兽,都是站在了食物链的顶端,称霸了一个时代,这里不仅有梅尔维尔鲸,还有如同龙王鲸之类的许多在历史上消失的巨大怪物!

一、梅尔维尔鲸:积极的掠食者

学名梅氏利维坦鲸,生活在距今1300万年前。梅尔维尔鲸以《白鲸记》的作者、美国著名作家赫尔曼-麦尔维尔的名字命名。梅尔维尔鲸是一种大型肉食性鲸鱼,与迄今已知体型最大的肉食性鱼类——巨齿鲨生活在同一时期,据估测体长约为60英尺(约合18米),其体型比现代雌性的抹香鲸还要大,是原始深海动物最强的存在。

相比之下,现代抹香鲸主要以乌贼为食,死亡的抹香还会爆炸(台南抹香鲸爆炸事件),而梅尔维尔鲸巨大的牙齿(有些长度达到36厘米,最长达40cm)表明,这种庞然大物曾捕食更为强悍的猎物,甚至是体型比自身更为巨大的须鲸类。

其颅骨的75%,以及牙齿和两颚的碎片于2008年在秘鲁皮斯科-伊卡沙漠、距今1200-1300万年前的中新世岩层被发现。2010年6月30日在《自然》杂志公布。

唯一的头颅化石长3米,牙齿长36厘米,全身估计长13.5-21.5米。体型与外貌与现代抹香鲸相似。但与现代抹香鲸只在下颚有具功用的牙齿比较,梅尔维尔鲸两颚都长有牙齿,而且比现代抹香鲸的牙齿大得多:是现存最大的鲸齿。他们据信是积极的掠食者,可能以须鲸为食。但2013年发现了一颗长达40cm的蕉形肉食鲸齿,所以可能存在比梅尔维尔鲸更大的肉食抹香鲸,或者梅尔维尔鲸可以长得更大。

头颅化石有一凹陷的坑,说明它有一个巨大的脑油器,内存大量油脂和蜡质,以结缔组织分隔,作用是帮助现代抹香鲸潜入深水捕食乌贼。但由于梅尔维尔鲸可能以须鲸为食,器官可能另有用途,包括作声音定位、利用脑油器作共鸣器求偶,或者用于雄鲸争夺配偶或猎食时以头部作攻击武器。

化石是在秘鲁南部皮斯科-伊卡沙漠科罗拉多山丘(Cerro Colorado),距今1200-1300万年的中新世岩层中发现。当地被认为曾经是一处浅水潟湖,其他包括须鲸、喙鲸、海豚、鼠海豚、海龟、海豹、海鸟等海洋动物的化石也曾被发现。本种估计与巨齿鲨同属顶级掠食者。气候变冷和猎物数目、种类或大小的变化可能是灭绝的原因。

巨型掠食性抹香鲸的牙齿化石在世界范围内都有发现,显示在当时,巨型掠食性抹香鲸占据了类似现在虎鲸的生态位,是当时的顶级掠食者。

当然,远古巨兽肯定不只是这一种,更多称霸远古的恐怖凶兽即将揭晓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自然之谜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