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科技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中国人均寿命在全球人均人寿之上(76.1岁)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7-06-06 16:35:0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促使人类的寿命在慢慢增长。中国人平均寿命处于全球人均水平线之上

  世界卫生组织5月19日在日内瓦发布的《2016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显示,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人类的预期寿命增长了5岁,是上世纪60年代以来出现的最快增幅。2015年全球人均寿命为71.4岁,其中日本的人均寿命全球最高,中国人均寿命为76.1岁。

  自2005年以来,世卫组织每年发布一份《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汇集了世卫组织194个成员国及各地区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报告关注的重点是人类的寿命。报告显示,从2000年至2015年,人类的预期寿命增长了5岁,是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出现的最快增幅。2015年全球人均寿命是71.4岁,其中男性69.1岁,女性73.8岁。世卫组织统计与信息部主任泰斯?波尔马博士在新闻发布会说:“总之,全球人类预期寿命正在快速增长,现在已达到71岁。但各国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其中有12个国家达到了82岁或者更高,还有22个国家在60岁以下。但总体而言,所取得的进步非常明显,特别是自2000年以后。”

  报告还按国别对人类预期寿命进行了详细统计。其中,日本人均寿命全球第一,为83.7岁;其次是瑞士,83.4岁;新加坡83.1。平均寿命在80岁以上的国家还有澳大利亚、冰岛、意大利、瑞典、韩国、加拿大等。另外,男性人均寿命排第一的国家为瑞士,81.3岁;女性人均寿命排第一的国家为日本,86.8岁。中国人均寿命为76.1岁,其中男性74.6岁,女性77.6岁。平均寿命较低的国家基本都在非洲。排在最后是塞拉利昂,只有50.1岁;中非共和国、乍得、莱索托、尼日利亚等国的人均寿命也都在55岁以下。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就是,男性与女性在平均寿命上的差距正在缩小。波尔马博士指出:“男性与女性在预期寿命上的差距正在缩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吸烟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报告还详细分析了人类生命面临的主要威胁。如,全球每年有125万人死于道路交通损伤。如果按每十万人为基数统计,利比亚最高为73.4人,其次是利比里亚、伊朗、卢旺达、莫桑比克等,都在30人左右。中国为18人。

  关于每人每年饮用纯酒精的数量,摩尔多瓦最高为17.4升,白俄罗斯、立陶宛、俄罗斯也是紧随其后。中国为7.6升。

  关于自杀率统计,也以每十万人为单位,韩国、圭亚那、立陶宛为30多人,日本为23人,中国8.7人。

  报告还显示,全球每年有430万人死于因烹饪燃料造成的空气污染,300万人死于室外污染,1000多万人在70岁之前死于心血管病和癌症,80万人自杀;47.5万人被凶杀,其中80%为男性。另外,全世界有11亿烟民,有1.56亿名五岁以下儿童发育迟缓,4200万名五岁以下儿童超重,18亿人饮用受到污染的水,31亿人主要依靠污染燃料做饭。

  去年9月,联合国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一项重要目标就是“确保健康生活,促进全人类福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全球在减少疾病带来的不必要痛苦和过早死亡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这些进展还不够均衡。“支持各国以强有力的初级保健为基础向全民健康覆盖迈进,这是为确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而能做的最佳之举。”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科技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