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宇宙年龄有多大,138.2亿岁(中青年时期)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7-03-22 16:18:0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宇宙一直是人类不断探索与发现的地方,宇宙拥有着不可思议的力量与能力,各种巨型恒星,恐怖黑洞,人类存在的年龄对于宇宙年龄来说是微不足道的,日前科学家已经试着探究出宇宙的真实年龄,而且得出了比较靠谱的结论。

在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宇宙年龄被测算得越来越精细,从二三百万岁到138.2亿岁,今后肯定还会更精确。每一次更精确的数据后面,都有新的理论和新的技术给予强有力的支撑。这些理论和技术很深奥难懂,但不管怎样都阻挡不了人类的好奇:宇宙的年龄到底是怎么测出来的呢?下面,专家为大家介绍三种主要的方法。

一、寻找宇宙中最古老的天体——“麦修萨拉”

“麦修萨拉”的年龄是宇宙年龄的下限

在南京地质博物馆,有一块来自加拿大的小石头。这块石头表面看上去黑黝黝的,暗淡无光。但科学家说,它是最古老的岩石。这块岩石是镁铁和超镁铁岩包裹体,经同位素测定,它自形成到现在已经40亿年了。目前地球上还没有发现比它更“老”的岩石。如果据这块岩石推测,地球年龄的下限大概在40亿岁。

和地球一样,宇宙中也有和宇宙差不多同龄的古老“恒星”。找到这种恒星,也差不多就可以知道宇宙年龄的下限,而这也被认为是测算宇宙年龄最基本的方法之一。

麦修萨拉是《圣经》里一位活到969岁的犹太族长的名字,是《圣经》中寿命最长的人。天文学家把最古老的星命名为“麦修萨拉”星。以下几颗最古老的恒星自本世纪以来相继被称为“麦修萨拉”星。

2001年天文学家利用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对一颗距离地球约1万光年、球状星团中编号为CS31082-001的恒星,进行了高精度光谱观测。根据光谱,第一次得到太阳系外天体的放射性同位素钍-232和铀-238(Uranium-238)含量之比,从而计算出该恒星的年龄是125亿岁,已经接近了宇宙年龄。

2007年,天文学家又用相同的办法,测得一颗距离地球7500光年、编号为HE 1523-0901的红巨星的年龄为132亿岁。

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天文学家经过近10年的观测,于2013年2月公布找到一颗距离地球仅190光年、编号为HD 140283的亚巨星,其测定的年龄高达144.6亿岁,但误差有8亿岁。

以上这几颗最古老的恒星,根据它们的金属含量,都属于宇宙中的第2代恒星。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宇宙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