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世界三大名刀的制作材料及工艺,日本刀的原型乃中国唐刀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6-12-31 09:36:4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世界上三大名刀,每一把都是世界的珍宝。三大名刀制作的材料,都是世上极为罕见,其工艺更是大多失传,只流传出事世间绝唱。让国人最为可惜的是,中国古代十大名刀并没有上榜,而从我们中国的唐刀演变而出日本刀倒是成为了世界三大名刀之一,中国唐刀的制作工艺却早已失传,实为可惜。

一、世界三大名刀

大马士革刀:大马士革平面花纹刃,使用者——伊斯兰诸族(印度、伊朗、阿富汗,布哈拉、土耳其等)。

马来克力士剑:糙面焊接花纹刃,使用者——马来诸族(新加坡、马六甲、爪洼、婆罗洲、菲律宾)。

日本刀:日本平面碎段复体暗光花纹刃,使用者——日本武士。

二、世界三大名刀的制作材料及工艺

1、大马士革刀——乌兹钢

原产自印度乌兹地区的乌兹钢曾经是世界顶级刀具的原材料。欧美国家称之为Wootz,我国翻译成乌兹或者伍兹,或者直接叫印度铁。从成分上来说,乌兹钢是一种超高碳钢,碳含量在1.5%-2%之间。如果从类别上来说,乌兹钢是一种铸造型花纹钢。所谓花纹钢,是指这种钢材经过表面处理,会显示出特殊的花纹。除了乌兹钢这种铸造型花纹钢之外,还有锻造型花纹钢,前者天然形成,后者人为锻造。

【乌兹钢锭】

我们现在炼钢,使用平炉、电弧炉等等,但古代可没有这个条件。那乌兹钢是如何炼出来的?

它是使用坩埚冶炼的方式制备的。印度冶炼工人将铁矿石、竹炭及某些植物叶子密封在陶罐中,加热熔融后得到一团金属。然后将它反复熔化、冷却,最终得到了乌兹钢锭。阿拉伯商人买回这种钢锭,制作出了举世闻名的大马士革刀。

【乌兹钢锭的材料】

《自然》杂志曾经报道了一支由德国德累斯顿大学教授带领的研究小组对乌兹钢的研究。该小组在乌兹钢中检测出了微量的钒、铬、锰、钴、镍以及其他部分稀有元素,并且推测乌兹钢在熔炼过程中可能添加了肉桂树皮、乳香叶。

然而遗憾的是,乌兹钢早在17世纪就已经开采殆尽了。所以,以此为原材料的大马士革刀也就成为了绝唱。

2、马来克力士剑——陨铁

马来克力士剑被称作南亚的冷兵器之王。据说《碧血剑》中,金蛇郎君所使用的金蛇剑,原型就是马来克力士剑。

【陨铁】

马来克力士剑的原材料也非常神奇,是用陨铁打造。陨铁在历史上具有非常神秘的色彩,在各色小说中都是打造神兵利器的不二选择。不过马来克力剑用陨铁打造却是迫不得已,因为当时马拉西亚根本没有铁矿。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