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奇人异事 > 手机访问:m.94677.net

《雪豹》中周卫国的原型是谁,打破日军神话的“独臂将军”贺炳炎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7-02-20 10:03:4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抗战电视剧《雪豹》点燃了无数人心中抗日的激情,其中文章饰演的周卫国更是成为了经典,而《雪豹》是由网络小说改编的,历史上并无其人,周卫国的原型是谁呢?在我国的革命先烈中,还真有一位与周卫国相似的独臂将军。

周卫国的原型是谁:“独臂将军”贺炳炎

一、贺炳炎将军简介

贺炳炎(1913年2月5日-1960年7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高级将领。1913年生,湖北松滋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军中队长、骑兵连连长兼政治指导员、手枪大队大队长、团长、师长等职。参加过湘鄂西、湘鄂川黔苏区历次反“围剿”和长征。在战斗中负伤被截去右臂,被称为“独臂将军”,也就是《雪豹》中周卫国的原型。

二、贺炳炎将军的生平

独臂将军贺炳炎,战功赫赫,是成都军区首任司令员,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他忍受剧痛接受无麻醉截肢手术的故事令人感佩,毛泽东许他左手敬礼的故事更是传为佳话。

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第120师716团团长,率部挺进同蒲铁路北段的宁武、神池、朔县一带,在敌后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

1937年10月,指挥716团一部取得雁门关伏击战的胜利,歼灭日军500余人,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出了八路军的军威。

1938年1月起任第120师独立第3支队司令员、第358旅副旅长兼晋绥军区第3分区司令员,率部转战于冀中、冀南、冀鲁豫等地,取得莲子口、板桥等战斗的胜利,领导开辟了大清河北抗日根据地。

1940年参加百团大战,在米峪战斗中歼灭日军l个中队,生俘日军20名。1942年到延安,先后在军事学院和中共中央党校学习。

1944年11月奉命率358旅百余名干部同359旅王震部南下,来到处于日、蒋、伪联合包围之中的大悟山地区,与新四军第5师胜利会合,开辟新区。

他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避强击弱,敌占城市我占乡村,不仅站稳了脚根,而且得到迅速发展,部队扩展到1个独立旅4个独立团,领导组建江汉军区,任司令员。抗日战争中,他率部艰苦转战,屡建奇功,为民族独立与解放作出重大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晋北野战军副司令员,晋绥军区第3纵队副司令员兼5旅旅长,西北野战军第1纵队副司令员、司令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第1军军长兼青海军区司令员、四川省军区司令员、西南军区副司令员、成都军区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60年7月1日于成都病逝。

【相关推荐】

乾隆皇帝的生母是谁,乾隆的母亲竟是甄嬛的原型

福康安竟是福尔泰的原型,那福尔康的原型究竟是谁

赤焰金龟真的存在吗?赤焰金龟原型疑是滚山虫

世界上十大最奇特的蘑菇,蓝瘦香菇的原型——天蓝蘑菇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奇人异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