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蜀汉四相,诸葛亮/蒋琬/董允/费祎(相国之才)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7-03-21 15:21:4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三国时期,蜀汉有四位名垂青史的治国能臣,蜀汉四相分别为诸葛亮、蒋琬、董允、费祎。诸葛亮就不用多说了,对蜀汉做出的贡献可以说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蜀汉四相中蒋琬被诸葛亮提携为自己的接班人,费祎更是为蜀汉的发展尽心竭力。

蜀汉四相诸葛亮、蒋琬、董允、费祎

一、诸葛亮

诸葛亮幼年丧父,同叔父到南阳躬耕,后追随刘备,为了刘备奠定了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基础。蜀汉开国后,被封为武乡侯,对内抚百姓,示仪轨,约官职,从权制,开诚心,布公道,对外联吴抗魏,蜀汉四相为实现光复大汉的政治理想,数次北伐,成为三国谋士排名第一的谋士,但因缺乏良将而失败,最后病逝于五丈原。

刘禅追谥其为忠武侯,故后世常以武侯、诸葛武侯尊称诸葛亮。东晋政权因其军事才能特追封他为武兴王。被追谥为忠武侯,故后世常以武侯、诸葛武侯尊称诸葛亮。诸葛亮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蜀汉四相的代表人物。

二、蒋琬

蒋琬是三国时期蜀汉宰相,与诸葛亮、董允、费祎合称“蜀汉四相”。初随刘备入蜀,被任命为广都长,后因为不理政事激怒刘备,在诸葛亮的劝说下,蒋琬免于一死,后重新被启用,诸葛亮将其培悉心培养,并密表刘禅可以作为诸葛亮的接班人。

建兴十二年(234年),诸葛亮死后,蒋琬执政成为蜀汉四相之一。拜尚书令,又加行都护,假节,领益州刺史,再迁大将军,录尚书事,封安阳亭侯,并被受命开府,后加大司马,总揽蜀汉军朝。采取闭关息民政策,使国力大增。曾制定由水路进攻曹魏的计划,但未被采纳。延熙九年(246年)病卒,谥曰恭。死后葬于涪城西山。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