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人类史上的一场思想进步运动——启蒙运动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11 13:09:39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启蒙运动是继文艺复兴之后的一场思想启蒙运动。启蒙运动的这种思想是一种新进步,它是为了宣传人类的自由平等,将人类的权益提到了第一位。不仅对当时的法国,甚至对全世界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启蒙运动简介

人类史上的一场思想进步运动——启蒙运动

启蒙运动,指发生在17-18世纪的一场资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反封建,反教会的思想文化运动。是继文艺复兴后的又一次反封建的思想解放运动。其核心思想是“理性崇拜”。这次运动有力批判了封建专制主义,宗教愚昧及特权主义,宣传了自由,民主和平等的思想。为欧洲资产阶级革命做了思想准备和舆论宣传。

2.启蒙运动覆盖了各个知识领域

人类史上的一场思想进步运动——启蒙运动

这个时期的启蒙运动,覆盖了各个知识领域,如自然科学、哲学、伦理学、政治学、经济学、历史学、文学、教育学等等。启蒙运动同时为美国独立战争与法国大革命提供了框架,并且导致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兴起,与音乐史上的巴洛克时期以及艺术史上的新古典主义时期是同一时期。

3.启蒙运动的文化先锋

人类史上的一场思想进步运动——启蒙运动

启蒙运动的倡导者将自己视为大无畏的文化先锋,并且认为启蒙运动的目的是引导世界走出充满着传统教义、非理性、盲目信念、以及专制的一个时期(这一时期通常被称为黑暗时期)。这个时代的文化批评家、宗教怀疑派、政治改革派皆是启蒙先锋,但他们只是的松散、非正式、完全无组织的联合。而当时的启蒙知识的中心是巴黎,法语则是共享语言。

4.启蒙运动的后果

人类史上的一场思想进步运动——启蒙运动

启蒙运动同时为美国独立战争与法国大革命提供了框架,并且导致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兴起,与音乐史上的巴洛克时期以及艺术史上的新古典主义时期是同一时期。

5.启蒙运动含义

人类史上的一场思想进步运动——启蒙运动

在法语中,“启蒙”的本意是指“光明”。当时先进的思想家认为,迄今为止,人们处于黑暗之中,应该用理性之光驱散黑暗,把人们引向光明。他们著书立说,激励地批判专制主义和宗教愚昧,宣传自由、平等和民主。这就是“启蒙运动”。启蒙运动是发生在17,18世纪欧洲的一场反封建、反教会的思想文化革命运动,它为资产阶级革命作了思想准备和舆论宣传。

6.启蒙运动的中心

人类史上的一场思想进步运动——启蒙运动

启蒙运动的中心在法国。法国启蒙运动的领袖则是伏尔泰。他的思想对18世纪的欧洲产生了巨大影响,所以,后来的人曾这样说:“18世纪是伏尔泰的世纪。”从字面上讲,启蒙运动就是启迪蒙昧,反对愚昧主义,提倡普及文化教育的运动。但就其精神实质上看,它是宣扬资产阶级政治思想体系的运动,并非单纯是文学 运动。它是文艺复兴时期资产阶级反封建、反禁欲、反教会斗争的继续和发展,直接为一七八九年的法国大革命奠定了思想基础。启蒙思想家们从人文主义者手里进一步从理论上证明封建制度的不合理,从而提出一整套哲学理论,政治纲领和社会改革方案,要求建立一个以“理性”为基础的社会。他们用政治自由对抗专制暴政,用信仰自由对抗宗 教 压 迫,用自然神论和无神沦来摧毁天主教权威和宗教偶像,用“天赋人权”的口号来反对“君权神授”的观点,用“人人在法律面前平等”来反对贵族的等级特权,进而建立资产阶级的政权。

7.启蒙运动的思想主张

人类史上的一场思想进步运动——启蒙运动

权利谈不上,自由更是没有,许多人迫于生计还要帮着封建统治的那些官员做事。他们的内心长时间积压着愤恨,就是渴望有一天可以将他们身上的大山退到,找到属于自己的自由,过上平静祥和的生活。启蒙运动为这些平民带来了机遇,让他们有机会争取自己的权利,享受做人的尊严及乐趣。于是启蒙运动的思想主张就是将人的享有的一系列权利作为一个制高点。在确定以人为中心后,启蒙运动的思想主张又对强调在享有基本的生活能力之外,人还要活得幸福快乐,不要沦为奴隶。要为人民创造一种可以实现他们自身价值的社会环境。

8.启蒙运动推行的观念

人类史上的一场思想进步运动——启蒙运动

总之,要平民改变以前的生活状态,让他们可以活的有思想,可以做自己的事情,而不是时常活在别人的束缚之下。所以综合考虑启蒙运动的思想主张,主要就是为那些受压迫的人提供一种良好的生活环境。启蒙运动的这种思想是一种新进步,它将人类的权益提到了第一位。让人从此活得不仅有尊严,还有地位。让人享受这些权利之后,获得更多的幸福,推行人人平等的观念。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