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才德兼备,史上评价很高的一位皇帝,赵祯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12 13:29:3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想必身为老百姓的我们,最厌恶最不想看到的就是暴政庸政了吧;在古代虽然有些的皇帝的暴政能力压慌乱,但总归是治标不治本,那样的生活并不是我们想要的。而有这样的一位皇帝宋仁宗赵祯,赵祯他为国为民,不论是生活中的小事,还是家国利益的大事,赵祯都会妥善处理,他就是这样的一位好皇帝。

1.宋仁宗赵祯

才德兼备,史上评价很高的一位皇帝,赵祯

宋仁宗赵祯(1010年5月12日-1063年4月30日),宋朝第四位皇帝(1022年3月23日-1063年4月30日在位)。初名受益,宋真宗的第六子,母亲是李宸妃,大中祥符七年(1014年)封庆国公,大中祥符八年(1015年)封寿春郡王,天禧元年(1017年)进中书令,二年(1018年)进封升王。九月立为皇太子,赐名赵祯,乾兴元年(1022年)二月,宋真宗驾崩,仁宗即帝位,时年13岁,1023年改元天圣。1063年驾崩于汴梁皇宫,享年54岁。在位四十二年。其陵墓为永昭陵。谥号:仁宗体天法道极功全德神文圣武睿哲明孝皇帝。史家把仁宗在位及亲政治理国家的时期概括为仁宗盛治。

才德兼备,史上评价很高的一位皇帝,赵祯

宋仁宗天性仁孝,对人宽厚和善,喜怒不表现于外表。大中祥符七年封为庆国公。大中祥符八年封为寿春郡王,讲学于资善堂。天禧元年兼中书令,次年进封瘅王。九月初八,册封为皇太子,任参知政事李迪兼太子宾客。十四日,朝拜太庙。天禧四年,下诏五日一开资善堂,太子手握手板,南向站着,听辅臣参决各司事务。乾兴元年(1022)二月十九日,宋真宗逝世,遗诏太子即皇帝位,尊皇后为皇太后,代行处理军国事务。

2.赵祯的生平

才德兼备,史上评价很高的一位皇帝,赵祯

宋仁宗节俭爱民。仁宗皇帝不光对人仁慈宽厚,身为九五至尊,但对自己的要求也是非常严格,衣食非常简朴。一次,宋仁宗在散步,时不时就回头看,随从们都不知道皇帝在干吗?宋仁宗回到宫中,立刻让嫔妃倒水,嫔妃问他在外面为什么不让随从伺候饮水,而要忍着口渴?他称,屡屡回头,没见随从带水,如果问起,怕随行受处罚。

才德兼备,史上评价很高的一位皇帝,赵祯

接受官员谏言。包拯在担任监察御史和谏官期间,包拯屡屡犯颜直谏,唾沫星子都飞溅到仁宗脸上,但仁宗一面用衣袖擦脸,一面还接受他的建议。还有一次,谏官王素劝谏仁宗不要亲近女色,怕陛下为女色所惑,宋仁宗命令太监,给这些被送进宫的女子每人三百贯,然后马上送她们离宫。

才德兼备,史上评价很高的一位皇帝,赵祯

宋仁宗驾崩,百姓无不哭泣。公元1063年,宋仁宗驾崩,时年54岁,仁宗驾崩的消息传出后,京师罢市,巷哭数日不绝,虽乞丐与小儿皆焚烧纸钱哭于大内之前。洛阳焚烧纸钱的烟雾飘满了洛阳城,以至天日无光,偏远地区的人们也带孝帽哀悼。

3.对赵祯的评价

才德兼备,史上评价很高的一位皇帝,赵祯

以文韬武略为标准,宋仁宗不是最伟大的皇帝。才华、谋略、经历、军功都算不上十佳。且他的盛世,士大夫和制度起到的作用很大,不像李世民对贞观之治的强大影响。但人格上,可以说宋仁宗是中国少有的好皇帝,他创造的盛世也是古代最成功的盛世之一。

才德兼备,史上评价很高的一位皇帝,赵祯

仁就是对帝王最高的评价,他的纳谏、节约、勤政,比唐太宗少了一份权宜,多了一份真诚。宋史上关于他的仁慈、节约,字里行间可谓隔三差五不胜枚举。唐太宗这种被大多人(包括我)认为是中国最伟大的帝王,老年对这些尚不能全始全终,而仁宗终生奉行,这是多么大的自制力。时人说,仁宗什么都不会,就是会作皇帝。以规范制度为前提的清净无为和休养生息,有时比皇权专制更能解放生产力。-宋朝的重文抑武,乃是承太祖故策,军事弊端不能完全算在仁宗头上。对辽国给以岁币,虽稍许耻辱,实际上以北宋的财力不过九牛一毛。远比军队出征来得便宜,与其说是耻辱,不如说是外交策略,且换来和平发展,个人认为未必亏本。且军事方面其实也并非没有战斗力,不足以保护国家,比如仁宗朝少数对西夏的局部战争,也是获胜为多,辽国则基本没有侵犯,不能说当时宋朝没有国威、策略无效。

才德兼备,史上评价很高的一位皇帝,赵祯

至于宋朝的后来军事顽疾,在太祖、太宗、仁宗时期还只是牺牲军事换国家稳定的策略,当时是小病灶,并未影响国家大局。疾病扩大化时本有机会拨乱反正,后任皇帝如果如果英武,应该承担更大责任。好比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副产品是造成了贫富分化,但真正分化严重危害稳定的时期实际上是90年代后期以来,当时以及之后的执政者应该有时间、有机会、且有魄力去果断改正,而不是把过错都算在邓头上。-重文休武的宋朝,能够享国300年,而积极扩张的汉唐明清也不过如此而已!宋在国土扩张方面确实没有建树,但有宋一代科技发达、文化鼎盛、工商兴起,我们今天的很多东西源于此。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