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现代汉语的源头,彰显中国传统文化——文言文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12 14:27:5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自从鲁迅先生开创了白话文的先河,我们便开始使用白话代替文言文。文言文虽已不再使用,但它作为我们国家的传统语言,在中学生乃至大学生的课本中还是时常能见到,相信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人,肯定忘不了当初背文言文的一丝丝烦恼,但烦恼之余,更多也是对文言文背后的作者的故事的好奇与惊喜。还记得《项脊轩志》中的“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已”,便是讲述了对妻子的思念之情,初读时不懂,现在便理解了,要珍惜身边人!

现代汉语的源头,彰显中国传统文化——文言文

1.文言文的简介

现代汉语的源头,彰显中国传统文化——文言文

文言文是以古汉语为基础经过加工的书面语。文言文是中国古代的一种书面语言组成的文章,主要包括以先秦时期的口语为基础而形成的书面语。春秋战国时期,用于记载文字的物品还未被发明,记载文字用的是竹简、丝绸等物,而丝绸价格昂贵、竹简笨重且记录的字数有限,为能在"一卷"竹简上记下更多事情,就将不重要的字删掉。后来当"纸"大规模使用时,统治阶级的来往"公文"使用习惯已经定型,会用"文言文"已经演变成读书识字的象征。文言文是相对白话文而来的,其特征是以文字为基础来写作,注重典故、骈骊对仗、音律工整,包含策、诗、词、曲、八股、骈文古文等多种文体。现代书籍中的文言文,为了便于阅读理解,一般都会对其标注标点符号。

2.文言文的定义

现代汉语的源头,彰显中国传统文化——文言文

当人们使用"古代汉语"这个术语时,在不同的语境中赋予了它三个不同的含义:古代的汉语、上古汉语和文言。古代汉语首先是指"古代的汉语"。这就是说,鸦片战争以前汉族人所使用的语言都可以泛称为古代汉语。古人的口语,我们是听不到了,甲骨文,从甲骨文算起,这样的古代汉语大约有三千多年的历史。跟任何事物无不发展变化一样,语言也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三千多年来,汉语有了很大的变化。根据汉语语法、词汇和语音变化的情形,学者将古代汉语分为三个发展时期:上古期、中古期和近代期。上古期是指西元3世纪以前,即历史上商、周、秦和两汉时期;中古期是指西元4世纪到西元12世纪,即历史上的六朝、唐和宋时期;近代期是指西元13世纪到19世纪,即历史上的元、明、清时期。

3.文言文的特点

现代汉语的源头,彰显中国传统文化——文言文

文言文的特色有:言文分离、行文简练。 文言的特点,是相对白话(包括口语和书面语)而言的,主要表现在语法与词汇两方面。

4.汉语之美!将流行歌词翻译成文言文

现代汉语的源头,彰显中国传统文化——文言文

网络歌曲《可惜不是你》、《小情歌》、《爱如潮水》……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歌词被翻译成文言文后会有怎样的一番风味?白话文的歌词是通俗易懂,而译成文言文后,读来自有一种古朴的美感。 快来一起品读吧!体味汉语美的古今交融!

1.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 译文:吾貌虽丑,其心温柔! 2.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译文:甚美矣,吾不忍视! 3.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 译文:难执子手,与吾偕老,悲哉! 4.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 译文:君其洒泪,罪不在汝! 5.朋友啊朋友,你可曾想起了我? 译文:吾友,汝其忆吾乎? 6.都是你的错,轻易爱上我。 译文:轻恋于吾,卿咎难辞! 7.有时候有时候,我会相信一切有尽头,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 译文:吾常念万物皆有终了,离合有时,何物不朽! 8.就算大雨让整座城市颠倒,我会给你怀抱。 译文:雨倾颠城池,怀尔与吾臂。 9.我的爱如潮水,爱如潮水将我向你推。 译文:吾爱如潮,长涌向卿! 10把疼爱都给你,把疼痛都给我。 译文:爱皆予君,痛皆予吾。

5.我们曾误解过的文言文

现代汉语的源头,彰显中国传统文化——文言文

1.“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舜不告 而娶 ,为无后也‘’(孟子) 其意思是,不孝的行为有很多种,没有做到尽后代的责任最为不孝。“无后”不是大家理解的没有后人,而是没有尽到身为后辈责任的意思。

2.“诚知此恨人人有, 贫贱夫妻百事哀”(元稹) 译为:虽然我知道这种阴阳相隔的悲愤人人都会有,但是一想起我们做贫贱夫妻的每一件事都令人特别悲哀。这句诗指一方逝去后另一方以后的日子都过的很悲痛,表达了对亡妻的思念,并没有薄弱的经济基础导致万事悲催的意思。

3.“宁武子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 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孔子) 说的是宁武子这个人,在国家有道的时候展现才能,无道的时候就装傻充愣来逃避眼前的局势。前者人人都能做到,后者却不是所有人都能达到的。这个“愚”,是大智若愚,是表面装作笨拙的样子,而内心却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深藏机智而不露。

4.“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老子) 世人误解为天道有常,而君子要自强。其实“以”这字是“用来”,对这个动词的理解错误导致全句理解错误。正确意义应该是,天道有常,君子顺应天道(自然规律),生生不息。

5.“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圣人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老子) 指的是天地一视同仁,对万物和百姓都一样。圣人不感情用事,对万物和百姓都一样。而并非天地残暴,把万物视作猪狗,圣人也高高在上,把百姓当猪狗。

6.文言文的名著举例

现代汉语的源头,彰显中国传统文化——文言文

1.古诗类 《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元曲三百首》《诗经》《千家诗》 2.古文类 《孝经》《易经》《论语》《礼记》《尚书》《春秋》《战国策》《老子》《庄子》《韩非子》《孟子》《墨子》《荀子》《孙子兵法》《三十六计》《鬼谷子》 《大学·中庸》 《朱子家训》《颜氏家训》《吕氏春秋》《楚辞》《忍经》《金刚经》《资治通鉴》《菜根谭》《围炉夜话》《小窗幽记》《格言联璧》 《百家姓》《幼学琼林》《声律启蒙》《六韬·三略》《百战奇略》《龙文鞭影》《呻吟语》《幽梦影》《传习录》《智囊》《曾国藩家书》《世说新语》《对联》《闲情偶寄》《梦溪笔谈》《随园诗话》《文心雕龙》《笑林广记》《浮生六记》等 3.历史类 《史记》《三国志》《汉书》《后汉书》《旧唐书》《清史稿》等 其中《文心雕龙》和《龙文鞭影》是教导后人如何行文下笔的,对古文的研究很有帮助。《对联》和《格言联璧》则更像是古文语法。 另外,小学语文(人教版)五年级下册中的《杨氏之子》,小学语文(人教版)六年级上册中的《伯牙绝弦》和小学语文(人教版)六年级下册中的《学弈》、《两小儿辩日》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