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嵇康为什么与山涛绝交嵇康最后是怎么死的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14 10:00:1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嵇康,一个跨越千年仍然坐拥现代千万迷妹的男人,你好奇他是谁吗?身为一位俊美不凡的三国时期著名思想家音乐家的他,是竹林七贤中的一份子。他好看的皮囊和放荡不羁的自由灵魂吸引了无数的人来爱戴他,尊敬他。他是曹操后代中公主的驸马爷,本应享受荣华富贵一生,但他为何很早就去世了?他的一生到底有多经典?我们一起来看看,嵇康传奇的一生吧。

嵇康个人介绍

嵇康为什么与山涛绝交嵇康最后是怎么死的

嵇康(224年-263年 ,一作223年-262年),字叔夜。汉族,谯国铚县(今安徽省濉溪县)人 。三国时期曹魏思想家、音乐家、文学家。嵇康为曹魏宗室的女婿,娶曹操曾孙女长乐亭主为妻 。官至中散大夫,世称"嵇中散"。后隐居不仕,屡拒为官。因得罪钟会,遭其构陷,而被司马昭处死,时年四十岁。

嵇康为什么与山涛绝交嵇康最后是怎么死的

嵇康与阮籍等竹林名士共倡玄学新风,主张"越名教而任自然"、"审贵贱而通物情" ,为"竹林七贤"的精神领袖,袁宏称其为"竹林名士"之一 。他的事迹与遭遇对于后世的时代风气与价值取向有着巨大影响。嵇康亦善文,工于诗,风格清峻。他注重养生,曾著《养生论》。有《嵇康集》传世。他的作品反映出时代思想,并且给后世思想界、文学界带来许多启发。

嵇康为什么与山涛绝交嵇康最后是怎么死的

嵇康的著作,《隋书·经籍志》著录有集13卷,又别有15卷本,宋代原集散失,仅存10卷本。明代诸本卷数与宋本同,但篇数减少。明本常见的有汪士贤刻《嵇中散集》(收入《汉魏六朝二十名家集》中),张溥刻《嵇中散集》(收入《汉魏六朝百三家集》中)等。1924年,鲁迅辑校《嵇康集》(1938年收入《鲁迅全集》第9卷)。戴明扬校注的《嵇康集》1962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此书除校、注外,还收集了有关嵇康的事迹、评论材料。

推荐你看:梦见牙掉了 真的是表示家里有亲人要去世了么 、山阴公主刘楚玉放荡面首无数 那《凤求凰》里的刘楚玉呢、如何瘦脸 怎么做才能从大饼脸变成巴掌脸

嵇康最后是怎么死的

嵇康为什么与山涛绝交嵇康最后是怎么死的

他为人耿直,幼年丧父,励志勤学。后娶长乐亭主(一说为曹操孙女,曹林之女;一说为曹操曾孙女,曹林之孙女)为妻,在曹氏当权的时候,做过中散大夫的官职。 司马昭曾想拉拢嵇康,但嵇康在当时的政争中倾向皇室一边,对于司马氏采取不合作态度,因此颇招忌恨。司马昭的心腹钟会想结交嵇康,受到冷遇,从此结下仇隙。嵇康的友人吕安被其兄诬以不孝,嵇康出面为吕安辩护,钟会即劝司马昭乘机除掉吕、嵇。嵇康那卓越的才华和逍遥的处世风格,最终为他招来了祸端。

嵇康为什么与山涛绝交嵇康最后是怎么死的

他提出的“非汤武而薄周礼”、“越名教而任自然”的人生主张,深深刺痛了统治阶级的要害:嵇康如此藐视圣人经典、痛恨官场仕途,长久下去,岂不危害我太平江山的统治,此人非杀无以正民风、清王道,这里不是现成有个吕安的案子吗?将他牵连进去,既可杀之,又不会施人以柄,岂不妙哉。于是,在一些仇视嵇康的小人的诽谤和唆使下,公元262年,统治者司马昭下令将嵇康处以死刑。在刑场上,有三千太学生向朝廷请愿,请求赦免嵇康,并要拜嵇康为师,这正是向社会昭示了嵇康的学术地位和人格魅力,但这种“无理要求”当然不会被当权者接纳。

嵇康为什么与山涛绝交嵇康最后是怎么死的

而此刻嵇康所想的,不是他那神采飞扬的生命即将终止,却是一首美妙绝伦的音乐后继无人。他要过一架琴,在高高的刑台上,面对成千上万前来为他送行的人们,弹奏了最后的《广陵散》,铮铮的琴声,神秘的曲调,铺天盖地,飘进了每个人的心里。弹毕之后,嵇康从容地引首就戳,时年仅三十九岁。

推荐你看: 咳嗽怎么办 如何不吃药还可以好得快这些方法帮助你、咳嗽怎么办 如何不吃药还可以好得快这些方法帮助你、魔鬼池真的死过人么 它为什么叫魔鬼池呢

嵇康为什么与山涛绝交

嵇康为什么与山涛绝交嵇康最后是怎么死的

山涛也是一个很大气的名士,当时就有人称赞他的品格“如璞玉浑金”。他与阮籍、嵇康不同的是,有名士观念却不激烈,对朝廷、对礼教、对前后左右的各色人等,他都能保持一种温和友好的关系。但他并不庸俗,又忠于友谊,有长者风,是一个很靠得住的朋友。他当时担任着一个很大的官职;尚书吏部郎,做着做着不想做了,要辞去,朝廷要他推荐一个合格的人继任,他真心诚意地推荐了嵇康。

嵇康为什么与山涛绝交嵇康最后是怎么死的

嵇康知道此事后,立即写了一封绝交信给山涛。山涛字巨源,因此这封信名为《与山巨源绝交书》。我想,说它是中国文化史上最重要的一封绝交书也不过分吧,反正只要粗涉中国古典文学的人都躲不开它,直到千余年后的今天仍是这样。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