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你知道春联有哪些吗?春联大揭秘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15 18:03:02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每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家家户户都会贴春联,这已经成为了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之一。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你们知道春联有哪些吗?下面就给大家来一个春联大揭秘,告诉大家我国的春联有哪些。

春联的起源

你知道春联有哪些吗?春联大揭秘

据史书记载,春联起源于桃符,而桃符是指悬挂在大门两旁的长方形桃木板。一直到宋代,春联都还被称为桃符,不过后来,在宋代时期,桃符由早期的桃木板改为了纸张,而贴春联这一习俗正是起源与宋代。随着时间的发展,贴春联开始在明代盛行,到了清代,春联的思想性和艺术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春联有哪些相关风俗

你知道春联有哪些吗?春联大揭秘

春联在历史的长河中显然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学艺术形式。而且春联的种类比较多,依其使用场所,可分为门心、框对、横批、春条、斗斤等。比较常见的春联有哪些呢?比如春归大地人间暖、福降神州喜临门,横批:福喜盈门;内外平安好运来、合家欢乐财源进,横批:吉星高照;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横批:五福临门。

春联有哪些寓意

你知道春联有哪些吗?春联大揭秘

春联的寓意有很多,但大家最希望的还是合家团圆,万事如意,身体健康等。贴春联可以给节日增加喜庆气氛,是我国城乡居民十分喜爱的春节活动之一,同时也是我国独有的富有民族文学色彩的活动,所以我们要一直流传下去。

你知道春联有哪些吗?春联大揭秘

按照各地习俗的不同,贴春联的时间也稍有差异。俗话说:“二十八,贴花花”,也有些地方的民谣里有“二十九,贴倒酉(意即贴春联)”一说,春联什么的都在腊月二十八、二十九贴,但大多数还是照个人的时间安排来选择贴的时间。“地增鸿连满门财,天赐吉祥全家福。”根据普通话上下联均以第二声阳平收尾,根据平水韵还能区分平仄。在没有横批而且上联气势弱于下联才使用上仄下平。

春联有哪些规矩

你知道春联有哪些吗?春联大揭秘

春联的张贴,要符合传统的规矩,春联要竖贴。上联要贴在右手边(即门的左边),下联要贴在左手边(即门的右边),横批也是从右往左读的。上下联不可贴反。必要时,还要根据横额来判断上下联。因为对仗有工对和宽对之分。在实例这一节,将进行具体分析。另外,春联的尺寸大小要与自家的门户相协调。居民家的门户贴15到20厘米宽的春联最好,而商家铺房店面要根据门户的宽窄,贴20到30厘米左右的春联最好,这样能显得协调、大方。

你知道春联有哪些吗?春联大揭秘

与贴春联有比较集中的时间不同,摘春联的时间各地差异较大。依照各地民俗的不同,分有整年说、过节说和自然脱落说三种主要类型。整年说:春联有喜庆吉祥之意,以“旧”春联需等到来年贴春联的时候才摘除并贴上新的春联,寓意辞旧迎新,福运一年。在这一整年里,如果春联有破损,需及时修补。过节说:春联作为驱赶“年兽”的法宝之一,待到“年”过完后,春联就可以摘了。按各地民俗的不同,有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算作过完年的,也有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的时候算过完年的等等。随着城市的发展,出于市容市貌、物业管理等方面的考虑,一些地方和单位也有在春节长假期间或是春节长假之后摘除春联的统一要求。自然脱落说。所谓自然脱落就是把春联贴上后就不顾不管,任凭春联被风吹雨打,自然脱落。亦或看到春联被风吹雨打后破烂不堪了,就直接摘掉。

你知道春联有哪些吗?春联大揭秘

对于摘下来的春联,还有“烧春联”一说,就是将摘下来的旧春联烧掉,寓意将所有的晦气烧掉。汉族民间有一种神话的传说:春联即为天上的神仙,当春联烧掉后,就会升上天庭,去向玉皇大帝报告汉族民间的情况,希望天神能给汉族民间的家庭带来好运等等美丽的传说故事。由于春联在民俗里属于祥物,所以肆意破坏(焚烧、撕毁、涂画等)春联的行为是一种不道德行为。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