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2017年十大科技热词 人工智能颠覆人们的思维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3 19:15:4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中国作为世界上科技最先进的十大国家之一,而百度作为国内最常用的搜索引擎,关键词汇的搜索热度是记录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之前腾讯发布了2017十大互联网关键词 ,而就在刚刚百度发布了2017年国内十大科技搜索热词,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纷纷上榜。

10:AlphaGo

AlphaGo

去年,韩国著名围棋手李世石迎战AlphaGo人工智能机器人,尽管0-3惨遭惨败,但仍然引发科技圈的广泛关注。今年,5月份,中国围棋选手柯洁宣布挑战升级版AlphaGo。其实,今年1月份开始,升级版的AlphaGo化身Master,在弈城、野狐等围棋对战平台上轮番挑战各大围棋高手,取得60场不败的惊人战绩。

虽然,柯洁输了,但是大家对于人工智能技术有了更多的了解,而人工智能超强的学习能力,超乎了所有人的想象。尽管输了,柯洁依然透露,明年将再次迎战AlphaGo,那时的AlphaGo会有什么样的表现,非常值得期待。

9:智能音箱

智能音箱

2017年,智能音箱在全球掀起了一波抢购潮,以亚马逊Echo为首的智能音箱产品,成为了世界上最神奇的音箱,在2017年迎来大爆发,苹果,微软,谷歌相继推出相关产品,国内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百度及联想等也陆续跟进,小米AI音箱和天猫精灵更是打的不可开交,几百元就能买到智能音箱,在中国引发了抢购潮。

还有研究机构预测,2017年智能音箱的全年销量将超过千万台级别,2017年至2022年,智能音箱的市场规模将从15亿美元增长至55亿美元,足见智能音箱行业的前景有多好了。

8:无人驾驶汽车上五环

无人驾驶汽车上五环

7月5日上午,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通过视频直播展示了一段自己乘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的情景。视频中,李彦宏坐在一辆红色的汽车的副驾驶座位上,并表示自己刚刚上五环,正在前往会场的路上,“车处在自动驾驶的状态”,整段视频约1分钟长。

其实这还不是国人关注的焦点,引发关注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我国对于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有一定的要求,符合要求通过申请就可以上路,但是百度未备案就上路所以让李彦宏也收到大额发单。但是,这也让无人驾驶技术再次进入国人热度话题中。

7:智轨列车

智轨列车

10月23日,由中国中车株洲研究所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列智轨列车在“中国电力机车之都”株洲实现上路运行。该车辆采用自主研发的“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以车载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通过中央控制单元的指令,调整列车牵引、制动、转向的准确性,精准控制列车行驶在既定虚拟轨迹上。此外,智轨列车以胶轮取代钢轮,无需铺设有形轨道,可在城市道路上行驶。

6:超级高铁

超级高铁

7月13日,超级高铁技术公司Hyperloop One宣布,该公司5月12日首次在真空环境中对其超级高铁技术进行了全面测试。在测试中,Hyperloop One的超级高铁车辆——利用磁悬浮技术,在位于内华达州的测试场地,实现了70英里的时速。据悉,Hyperloop One正在准备下一阶段测试工作,目标是将时速提升到200英里。

其实,超级高铁的概念是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2013年提出的,从理论上来说,超级高铁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750英里/小时。

5:3D打印心脏

3D打印心脏

今年7月份,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研究团队制造通过3D打印技术和失蜡铸造技术制造出一种硅胶心脏,它也是全球首个形状、大小以及功能都与真人心脏高度相似的柔性心脏。

根据团队进行的一系列测试,由于材料承受能力有限,目前只能持续跳动3000次,足以让某人活着30到45分钟。研究人员现在需要找到或开发更耐用的材料,并改善人造器官的表现,使其持续时间比这更长。

4:量子计算机

量子计算机

5月3日,中国科学院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公布世界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诞生。这个“世界首台”是货真价实的“中国造”,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及其同事陆朝阳、朱晓波等,联合浙江大学王浩华教授研究组攻关突破的成果。这标志着我国的量子计算机研究领域已迈入世界一流水平行列。

3:天使粒子

天使粒子

7月21日,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丹华资本创始人张首晟在北京举办记者招待会宣布了Majorana费米子的发现,将这种神秘粒子命名为“天使粒子”,该发现刊登于世界最权威学术期刊之一《科学杂志》上。

专家表示,发现马约拉那费米子是继发现“上帝”粒子(希格斯波色子)、中微子、引力子之后的又一里程碑发现,不仅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而且具有重要的潜在应用价值:让量子计算成为现实。

2:核燃料

核燃料

6月份,中国科学院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由该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原创提出的全新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可将铀资源利用率由目前技术的“不到1%”,处理后核废料量不到乏燃料的4%,放射寿命由数十万年缩短到约500年。这些为探索更高效、更安全的核燃料循环体系奠定了基础,有望使核裂变能成为近万年可持续、安全、清洁的战略能源。

1:新引力波

新引力波

10月16日22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和室女座引力波天文台于2017年8月17日首次发现双中子星并合引力波事件,国际引力波电磁对应体观测联盟发现该引力波事件的电磁对应体。早在上世纪70年代,曾有美国科学家在观测双星系统的过程中,发现引力波存在的间接证据,并因此获得199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