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界上最早的光纤通信 信息化时代的起点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3 19:30:4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光纤这种材料大家应该很熟悉,这种由极细的玻璃和塑料制造的纤维,被广泛的运用到我们的生活当中,作为一种信息传播的媒介,可以高效率的传递互联网中用户的信息。相比于曾经以电话线作为网络通信的媒介,光纤不仅有速度更快,体积更小,抗干扰性更强等优点,而且光纤相比于传统的铜线价格更便宜,而我国在2005年之后才大规模普及光纤,那么世界上最早利用光纤通信的是什么时候呢?

image.png

光纤通信系统近年来发展迅速,世界各国已经纷纷宣布不再建设电缆通信线路,就连世界上最长的电缆也差点废弃,而中国也早已将光纤通信取代了电缆通讯。但实际上光纤通信诞生仅仅二三十年的时间,1977年发明第一台电话的美国贝尔研究所,宣布研制成功了世界上首条半导体激光系统,从此光纤才有了高速通信功能,同年在美国的芝加哥市,世界上第一条光纤通信系统投入运行,这条光纤在两个相隔7公里的电话电话局之间开通,标志着人类进入了高速通信的信息化时代。

image.png

1977年开通的首条光纤通信的速率达到了45MB/S,当时仅仅依靠这根直径仅为0.2毫米的玻璃光纤线缆,就能够让两家电话局的近8000部电话实现通信功能,为世界上最早的手机的诞生提供了重要条件。而使用传统电缆的电话线上网,在二十一世纪初的网络速率也仅仅只有2MB/S左右的网络速度,这足以证明光纤通信的优越性,光纤通信从此被世界熟知,并且作为与卫星通信、移动通信一起,并称电信发展史上最重要的三次革命。

image.png

光纤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是信息化时代的两大核心支柱,若没有光纤通信技术,我们每个人的计算机将成为一部近似于单机的计算机,互联网上庞大的数字信息没有了光纤技术,我们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将信息下载到我们电脑当中。可能我们现在在互联网上看一个电影的缓冲时间,比没有光纤之前的时间缩短了几十倍到上百倍,而大型网络服务器没有光纤网络的支持,发展更为堪忧。

image.png

光纤通信技术从1977年首次出现,到现在全面取代通信电缆,仅仅经过了三四十年的时间,但在这段时间内光纤通信技术也在不断提升,从最早的基本光纤模拟通信,到现在的数字光纤通信,光纤技术一步步的贴近我们的生活,并且光纤经济性和可靠性都已经超过了传统的电缆通信,光纤通信的发展,真真正正的让人们感受到了科技改变生活的力量。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