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奇闻怪事 > 手机访问:m.94677.net

金庸为何将尹志平改为甄志丙,真实尹志平一生不近女色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3 22:42:2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无论看了多少遍《神雕侠侣》,在看到尹志平玷污小龙女的那一画面的时候,还是无法接受,更是无法忘怀。从此“尹志平”成为了世人眼中类似“**犯”的人物,这是道教历史上被黑的最惨的一次,因为尹志平是真的存在的。因为历史真有其人,而且是一个德高望重的好道人,在道教的压力下,最后金庸就将尹志平改为甄志丙。历史上的尹志平到底是什么样子呢?

《神雕侠侣》中尹志平应该是个大叔

尹志平,道号清和子,金末元初着名全真教道士,全真道第六代掌教宗师,诗人,神童。在金庸小说中,尹志平出场是在《射雕英雄传》第五回。江南七怪到蒙古大漠,给郭靖传授武功。年轻的尹志平奉师父丘处机的指示,给江南七怪送信。

小说中,尹志平的出场是这样的:“只见那人宽袍大袖,头发打成髻子,不男不女,面貌为树影所遮,看不清楚。原来这人是个道士……长眉俊目,容貌秀雅,约莫十七八岁年纪。”从金老爷子的描写来看,尹志平的相貌是相当不错的。

当时,离丘处机和江南七怪约定已经过了十六年,郭靖十六岁,比尹志平略小一点。而到《神雕侠侣》中,杨过十六岁的时候,郭靖已经三十五岁,尹志平也三十六、七岁了,他被小了一辈的小龙女玷污……呃,玷污小了一辈的小龙女的时候,早就不是电视剧中的白面小生,而已经是妥妥的大叔了。

按照金庸小说记载的年纪,尹志平应该不是上面这个样子,而更可能是下面这个样子:

三流高手和一流道学家

在《神雕侠侣》中,尹志平作为三代弟子,武功已经相当不弱,但是天资所限,在郭靖、金轮法王等超一流、一流高手面前只有跪,面对丘处机、郝大通等二流高手也处于下风,只能算三流高手。

但实际上,生于官宦之家的尹志平,禀赋异常,三岁时对所见所闻即可过目不忘,五岁便跟佛祖一个派头,“心思惘然,坐于大桑之下,仰观俯察”,思考“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宇宙终极问题,不经意从早坐到晚,甚至达到身形俱忘的状态。十四岁时遇到王重阳的大弟子马钰,就下定决心,冲破家庭的重重束缚,一门心思投入了修道大业。相比小说中描述的三流武学修为,真实版尹志平的道学修为出神入化,是全真道各种道术的集大成者。

他早年追随马钰学了几年,据说“内丹”修炼已登堂入室;后来又拜刘处玄为师,洗心革面,超越尘俗,由俗人变成真正的道人;随后又向“铁脚仙人”王处一求教,获益匪浅;学道须懂《易经》,郝大通是个中高手,精通预测术,尹志平也得到了他的指点;1191年,尹志平拜丘处机为师,受其器重,尽得丘师之“玄妙”。友情提醒,以上出现的名字都是历史中的真实人物。至此,王重阳的七大弟子中,五个都把道法传授给尹志平,可见他的道学修为在40岁前已达到超一流水平。后来声誉日渐提高,前来向尹志平就学的人愈来愈多。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奇闻怪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