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同是勾魂使者的牛头马面,和黑白无常有什么区别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3:43:2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我们经常在一些影视和小说中看到地狱中的神灵,比较熟知的则有阎罗王、判官、黑白无常、牛头马面等等的。这次则主要来讲讲勾魂使者中的牛头马面,其实黑白无常和牛头马面一样也是勾魂使者,但是他们却有着很大的区别。

地狱勾魂使:牛头马面

其实在最早期,是没有牛头马面的,在佛教中最初是只有一个牛头人。《铁城泥犁经》中是这样记载的:阿傍为人时,因不孝父母,死后在阴间为牛头人身,担任巡逻和搜捕逃跑罪人的衙役。而后来之所以变成了牛头马面,是从传入中国开始的。

因为中国民间最讲对称、成双,才又配上了马面。而因为牛头马面在民间流传甚广,于是也别道教吸收,并充当了阎罗王及判官的下属。就像阎王是佛教中的,而中国本土道教中的阎罗王则是酆都大帝一般,这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与积累。

牛头马面和黑白无常

而牛头马面与黑白无常都是属于地狱中的勾魂使者,那么他们之间又怎样的差别呢?首先是分工上有所不同,人死后一般都是黑白无常去牵引魂魄,然后把鬼魂送到鬼门关,交给牛头马面。再由牛头马面压着魂魄前往黄泉,路上两边都是彼岸花,之后在继续往前走(人死后会去哪里)……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