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上古战神蚩尤传说大揭秘,蚩尤的真实身份大公开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0:28:2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大家知道蚩尤是谁吗,知道关于蚩尤的传说吗?据说在苗族的黄河边一位首领名叫蚩尤,他为民除害,杀掉了不少妖怪,获得大家的爱戴,今天小编就要给大家说说蚩尤的故事,关于蚩尤的传说。

一、蚩尤传说

蚩尤是谁,就是住在苗族黄河边蚩尤传说在贵州关岭一带一直有流传,传说远古时期,苗族居住在黄河边上,共“八十一”寨,他们的首领叫蚩尤,蚩尤为民除掉了危害苗民的“垂耳妖婆”,使百姓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

后来妖婆的三个妖娃请来了赤龙公和黄龙公(即炎帝和黄帝)复仇,蚩尤率领苗族人民英勇作战,多次打败赤龙和黄龙二公。赤龙、黄龙二公联合起雷老五(即雷公),水淹苗兵,擒杀了蚩尤,焚毁了“八十一寨”。剩下来的苗族子民被迫远走他乡。这就是蚩尤传说,也是蚩尤救民的故事。

二、蚩尤是谁

蚩尤是谁,蚩尤,中华古代部落首领。上古时期,蚩尤带领九黎氏族部落在这一带兴农耕、冶铜铁、制五兵、创百艺、明天道、理教化,为中华早期文明的形成做出了杰出贡献,使阳谷成为中国农耕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他在战争中显示的威力,使其成为战争的同义词,尊之者以之为战神,斥之者以之为祸首。蚩尤是谁,他是苗族的远祖,其活动年代大致与华夏族首领炎帝、黄帝同时。

关于蚩尤传说的内容也很多,相传蚩尤面如牛首,背生双翅,是牛图腾和鸟图腾氏族的首领,双角牛头又是传统的龙文化里的龙。他有兄弟八十一人,都有铜头铁额,八条胳膊,九只脚趾,个个本领非凡。上古时代九黎族部落酋长,关于他的身份,有各种不同的解释。蚩尤传说中关于他的形象是这样描述的。《太平御览》说“蚩尤兽身”,即说蚩尤的形象大大异于人类,而古人以其“自然观念”将其形象划分进兽类。

《述异记》说蚩尤“头有角”,《归藏》说蚩尤“疏首”,著名神话学家袁珂解曰:“疏首就是长着分叉的脑袋。”《述异记》说蚩尤“耳如剑戟”,即说蚩尤的耳朵两边有锋利的刀剑伸出。《山海经?大荒北经》说“蚩尤铜头”,《述异记》说蚩尤“铜头铁额”,又说蚩尤“四目”。《述异记》说蚩尤“六手”、“牛蹄”,《归藏》说蚩尤是“八肱,八趾”,即八条胳膊八条腿,而“牛蹄”则说明这种机器人脚手末端呈圆球状。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