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鸡鸣狗盗的主人公是谁,孟尝君靠学鸡叫的手下逃跑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0:51:4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在现在,我们通常用“鸡鸣狗盗”这个成语来形容一个人的行为举止偷偷摸摸的。不过原本鸡鸣狗盗这和故事倒不是如此,反而让人看完后觉得痛快。而鸡鸣狗盗的主人公是谁呢?就是著名的战国四公子之一的孟尝君。

鸡鸣狗盗的主人公是谁:孟尝君

释义:指微不足道的本领,也指偷偷摸摸的行为。

近义词:旁门左道,鬼鬼祟祟,偷偷摸摸

反义词:正人君子,光明磊落

歇后语: 孟尝君过函谷关——鸡鸣狗盗

灯谜: 孟尝君的门客

出处:《史记·孟尝君列传》载:齐孟尝君出使秦被昭王扣留,孟一食客装狗钻入秦营偷出狐白裘献给昭王妾以说情放孟。孟逃至函谷关时昭王又令追捕。另一食客装鸡叫引众鸡齐鸣骗开城门,孟得以逃回齐。

鸡鸣狗盗的故事

战国时候,齐国的孟尝君喜欢招纳各种人做门客,号称宾客三千。他对宾客是来者不拒,有才能的让他们各尽其能,没有才能的也提供食宿。有一次,孟尝君率领众宾客出使秦国。秦昭王将他留下,想让他当相国。孟尝君不敢得罪秦昭王,只好留下来。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