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明朝首辅张居正之死,风流而死/中毒而死/痔疮而死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0:52:1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明朝首辅张居正之死到底是怎么回事,他的死因又是怎样的,对于明朝首辅张居正死亡的猜测也是一直不断,那这其中到底又有什么秘密,小编马上就来给大家揭秘关于明朝首辅张居正之死的真相。

1、明朝首辅张居正之死真相

明朝首辅张居正之死到底是什么真相,小编马上给大家解答。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六月二十夜,北京城,大明相府门口的卤簿仪仗,还保留着往日的阵势,但标着“肃静”“回避”等字眼的灯笼,已被罩上白纱的长明灯取而代之。大院之内,哭声震天。去世的主人名叫张居正,明朝首辅张居正之死也就这样慢慢发生了。明朝万历初年内阁首辅,著名的政治家、改革家。清人说:“明只一帝,太祖高皇帝是也;明只一相,张居正是也。”太祖朱元璋是开国皇帝,是创建明朝之父;而宰辅多达一百六十余位,何以只有一个?只有张居正是“救时宰相”,对千疮百孔的王朝有再造之功,之前和之后都无人能出其右。

自从朱元璋废除宰相一职后,有明一代实际上再无宰相。然明中期后,首席内阁大学士(首辅)职权最重,主持国家大政,实际行使宰相之权。隆庆皇帝驾崩后留下烂摊子。万历皇帝(明神宗朱翊钧)年幼,太后倚重张居正,国事一应大小均凭张居正做主,就给了身兼“帝师”和“宰相”角色的张居正一展抱负的机会。他前后当国十年,推行了一系列有效的改革措施:清查田地,实施“一条鞭法”,改变赋税制度,改善了明朝财政状况;任用戚继光、李成梁等名将,加强了北部国防;严厉整肃了朝廷秩序……大明王朝这艘行将沉没的破船,竟然在“万历新政”修补之后,又能顽强地继续航行。

关于张居正的去世,《明史》说得很简单:“亡何,居正病,帝频颁敕谕问疾,大出金、帛为医药资。四月不愈,百官并斋醮为祈祷……及卒,帝为辍朝,谕祭九坛,视国公兼师傅者。”看似一片哀荣,实际上山雨欲来风满楼。张居正忠于谋国,拙于谋身,自身骸骨未朽,门祚已倾。死后不到两年,反对派把矛头指向了他,从权重震主到私德败坏,把他批判得体无完肤。长大成人、早已心存不满的万历帝由此指斥恩师“罔上负恩,谋国不忠”,下旨追夺官秩,查抄家产,以罪状示天下,甚至一度扬言要“斫棺戮尸”,张家亲属自杀的自杀、饿死的饿死、流放的流放,一代能相之家竟落得如此可悲的下场!张居正鞠躬尽瘁推行的改革,随后被一笔勾销,国家又陷入了万马齐喑、死气沉沉的局面,这一切都是病榻上的张居正难以想象的。而明朝首辅张居正之死,和毁誉参半一样,一直是后人争论不休的话题。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