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望梅止渴的主人公是谁,曹操欺骗将士的故事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0:57:02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望梅止渴的主人公是谁?望梅止渴一直是用作贬义词的。和纸上谈兵有相同的意思,纸上谈兵的主人公是谁这个问题之前已经解答,是赵括,那么望梅止渴的主人公是谁呢?曹操带兵打仗时,路上行军因为夏日炎热又是荒山野地,没有水源,曹操便说前方有梅林,人类的正常反应会分泌唾液。

望梅止渴

释义: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会流涎,因而止渴。后比喻愿望无法实现,用空想安慰自己。

来源:该成语源于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假谲》:“魏武行役,失汲道,三军皆渴,乃令曰:" 前有大梅林,饶子,甘酸可以解渴。" 士卒闻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望梅止渴的主人公是谁

东汉末年,曹操带兵去攻打张绣,一路行军,走得非常辛苦。时值盛夏,太阳火辣辣地挂在空中,散发着巨大的热量,大地都快被烤焦了。望梅止渴的主人公是谁?重点来了,曹操的军队已经走了很多天了,十分疲乏。这一路上又都是荒山秃岭,没有人烟,方圆数十里都没有水源。将士们想尽了办法,始终都弄不到一滴水喝。

头顶烈日,战士们一个个被晒得头昏眼花,大汗淋淋,可是又找不到水喝,大家都口干舌燥,感觉喉咙里好像着了火,许多人的嘴唇都干裂得不成样子,鲜血直淌。每走几里路,就有人倒下中暑死去,就是身体强壮的士兵,也渐渐地快支持不住了。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