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古代人也说脏话,骂人比现在人骂的顺溜多了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0:58:2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现在的人总是动不动就把“卧槽”、“FUCK”、“尼玛”等等挂在嘴边,似乎说脏话都是个习惯,那么,在遥远的古时候,古人也骂人吗?他们又是怎样说脏话的呢,一起来看一看吧!

那要看“脏话”的定义了,如果只探讨“骂人”这层意思的话,《诗经》里面就有:

鄘风·相鼠

相鼠有皮,人而无仪。人而无仪,不死何为!

相鼠有齿,人而无止。人而无止,不死何俟!

相鼠有体,人而无礼。人而无礼!胡不遄死!

骂得痛快不?

小雅·巧言(节选)

蛇蛇硕言,出自口矣。巧言如簧,颜之厚矣。

彼何人斯,居河之麋。无拳无勇,职为乱阶。

既微且尰,尔勇伊何。为犹将多,尔居徒几何。

通俗点讲,这个就是骂人颠倒黑白,坏到脚上流脓嘴上冒泡~

邶风·式微

式微式微,胡不归?微君之故,胡为乎中露?

式微式微,胡不归?微君之躬,胡为乎泥中?

先秦时期的还想到一个~《庄子·胠箧》:“彼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与此异曲同工,后来到汉末时有首童谣叫《颠倒歌》是这么讲的:直如弦,死道边。曲为钩,反封侯。(恩,就是《无间道II》里面的“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铺路无尸骸”的古代版~)

PS“匹夫”最早记载见于《左传》,但基本上它还是个中性词,就算“无谋”,至少还承认了“有勇”。

“竖子”取骂人义的早期记载应见于西汉:

《史记·项羽本记》:“竖子不足与谋。夺项王天下者,必沛公也,吾属今为之虏矣。”(你丫智商捉急啊,以后叫刘邦得了天下,我们就要被他一锅端喽!)

《战国策·燕策》:“荆轲怒,叱(燕)太子,曰:‘今日往而不反者,竖子也!’”(不宰了他再回来我就是孙子!)

《战国策·赵策》:“(齐)威王勃然怒曰:‘叱嗟,而母婢也!”(滚蛋,你个小妇养的!)

《汉武故事》:上(景帝)尝与栗姬语,属诸姬子曰:“吾百岁后,善视之。”栗姬怒,弗肯应,又骂上“老狗”。(-_-|||对皇帝还敢这么嚣张的女人智商果然捉急,最后果然被搞死了吧~)

三国时期……《三国演义》里面那些骂人话不能算这个时期的好不!那是后人演绎的啊口胡!!

西晋,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关于《三都赋》的小段子,名士陆机也想写《三都赋》,他听说有个名不见经传的寒士要写一样的东西,很是不爽,和弟弟通信时候写道:“此间有伧父,欲作《三都赋》,须其成,当以覆酒瓮耳。”(伧父就是大老粗的意思)后来左思书成,一跃成为中国史上第一本畅销书(并为后世留下“洛阳纸贵”这个成语),陆机才发现自己看走眼,再不说要写《三都赋》了。

陆机这人生来就比较嘴损,据《裴子语林》载录,有次他和人群聊,潘安走过来,正好陆机起身,潘安就讽刺说“清风至,尘风扬”,陆机立马回“众鸟集,凤凰翔”,俩都不是吃亏的主儿啊,不仅散文成就高嘴炮也毫不逊色。

东晋,陶渊明说过“吾不能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乡里小人邪”,这个典故的背景就是他当科长时赶上总监(不是董事长)来视察,总监是个没啥能耐只会媚上欺下的家伙,科员劝陶潜穿上制服,免得被拿来说事儿,他立马觉得不能忍了,就此辞职╮(╯▽╰)╭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