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陇海铁路的历史及名称由来 途径五个省多个城市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1:10:39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普及一下陇海铁路的知识。陇秦豫海铁路简称陇海铁路。甘肃简称陇,连云港简简称海,这条从甘肃到连云港的铁路就叫做陇海。1905年到1953年才建造完毕,贯穿中国从华东到华中到西北的各个重要的线路。这条铁路可以说是生命线,为铁路沿线群众带来经济发展,丰富物资,带活整个中国,功不可没。但是随着发展,老铁路运力有限了,最近又开始新造铁路,期待新的陇海铁路诞生。

陇海铁路的历史

陇海铁路的修筑与清时海州籍一个官员的努力密不可分。光绪三十四年(1908),祖籍海州的沈云沛由农工商部左参议“授右丞署右侍郎”,接着“调署邮传部右侍郎,署其部尚书兼署左侍郎”并“充津浦会办大臣”。邮传部负责铁路的发展规划和建设管理,尚书相当于部长。沈云沛上任后,致力于陇海铁路的规划建设,主张将1905年开始测量铺设的汴洛路(开封至洛阳)向西展筑洛潼线(洛阳至潼关),并提议汴洛线东延一条开徐线(开封至徐州);还主张陇海铁路一直向东修到海州的老窑(今连云港口),辟新浦为新市区。

在陇海铁路终端海港地址的选择上,沈云沛主张并筑岚山头、西连岛海湾、灌河口三个海港。他认为,西连岛海湾风平浪静,虽不甚深,但于此稍加疏浚,便可与黄浦江深度相同,与上海港联运。在此建造海港,等于将陇海铁路修到上海。沈云沛的主张,特别是建港的构想,与法籍工程师格锐奈的意见吻合。同年,清政府成立了江苏省商办铁路公司,任命前商部右丞王清穆为总理来“规定江苏全路”。

王清穆拟定长江南北两线并进的计划,提出了“江南至上海经松江以达浙江,江北自海州入徐州以达陇”。这是最早关于建设陇海线的设想,也是陇海铁路名称之始。民国初年,北洋政府开始实施这一设想。因陇海铁路横穿江苏、河南、陕西和甘肃,因而最初也被官方称为“陇秦豫海铁路”。不久便取铁路起迄点所在的地名命名,遂称“陇海铁路”,一直沿用至今。由于对陇海铁路特别是对出海港口选定的贡献,沈云沛被尊称为“东陇海之父”。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