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中国八大古都及建都时间排名,洛阳1300年排名第一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5:19:1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古都就是历史上各大朝代的“首都”,比如唐朝的“首都”就是长安(现为西安),因为历史原因,有些朝代的都城有不少变化,不过中国几千年几十个朝代的更迭,产生了中国八大古都,这八大古城中又以东都洛阳建都1300年的历史,排名第一。

中国八大古都洛阳、西安、北京、南京、开封、杭州、安阳、郑州

中国八大古都建都时间排名

1、洛阳,约1300年

中国夏王朝、商王朝、东周王朝、东汉王朝、西晋王朝、北魏王朝、隋王朝、唐王朝(武周时期)、后唐王朝的都城,是中国八大古都中建都时间最长的古城。(算上夏商洛阳的建都时间超过西安,约1300年)

2、西安,约1001年

古称长安,中国西周王朝、西汉王朝、北周王朝、隋唐王朝都城,八大古都中被官方采纳的建都朝代最多的古城。(约1001年)

3、北京,916年

中国金王朝的中都、元王朝的大都、明清王朝的京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共916年截至到2016年)

4、南京,445年

东吴王朝、东晋王朝、刘宋王朝、南齐王朝、梁王朝、陈王朝、南唐王朝、明王朝都城。南京是汉族三次复兴的大本营,东晋王朝以南京为都保存了汉族的文化、明王朝以南京为基地推翻了蒙古人的统治、中华民国以南京为都殊死抗战救亡图存。(共445年)

5、开封,约360年

中国后梁王朝、后晋王朝、后汉王朝、后周王朝、北宋王朝都城。(不含夏朝,约360年)

6、郑州,约381年

黄帝以此为都,位于今郑州之新郑。夏朝初年为都,即今郑州之登封、新密。在商朝时为早、中期的都邑,为亳都、隞都。东周时期为郑和韩的都城。不计黄帝时期,作为都城计381年。(存疑,郑州在商朝的建都时间无法确定)

7、安阳,计273年

中国商王朝都城。不计古邺城,计273年。

8、杭州,计209年

中国吴越王朝、南宋王朝都城,计209年。

中国八大古都影响力排名

1、西安,中国周秦汉唐的都城,长安成了古都的代名词。

2、洛阳,中国夏商周汉魏晋隋唐的都城,其对文化和思想的影响无与伦比。

3、北京,中国元明清的都城,对近代的影响不可估量。

4、南京,中国南方各朝的都城,对中国南方和中华文明的复兴巨大。

5、开封,中国大宋王朝的都城,对中国的文明和文化的发展贡献了很大力量。

6、杭州,中国南宋王朝的都城,其风景佳丽要超出她作为古都的影响力。

7、安阳,中国殷商王朝的都城,她的存在让世界相信中国有商朝。

8、郑州,中国早商的都城,最为后起之秀有赶超其他七都的气势。

1、西安,13朝古都

在中国谈起古都,那么大多数人第一反应就是西安,虽然西安现在发展跟不上北上广深,但在古代,西安可是中国八大古都中中建都朝代最多、帝都历史最长的古都。西安在古代大多数时间叫长安,最出名的就属唐朝长安了。按照目前官方采用的说法,西安是13个王朝的都城,它们分别是:西周(前363年)、秦(统一后15年)、西汉(前202年)、前赵(11年)、前秦(33年)、后秦(34年)、西魏(22年)、北周(25年)、隋(38年)、唐(273年)、王莽建立的新朝(前15年)、西晋(愍帝4年)、东汉(献帝6年)一共13个朝代的都城。↓↓↓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