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蜈蚣的功效与作用,小小蜈蚣却大大作用!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5:37:58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好多人对于蜈蚣第一印象就是恐怖,毕竟这蜈蚣长得确实让人害怕,关键是还有毒,大家可都对此很忌讳。不过这蜈蚣可是个好东西来的,因为这蜈蚣在药用上具有很大的价值,这可是宝贵的一味药材呢,那么蜈蚣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小编这就给大家科普下蜈蚣的药学价值吧,一起来学习吧!

息风镇痉

蜈蚣其实是很常用的药材,性温,味辛,有毒。它最关键的一个功效就是息风镇痉。蜈蚣对中风中经络,高热抽搐、小儿惊厥、破伤风、颜面神经麻痹症、肢体活动不灵、语言障碍、人事不知等病症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攻毒散结

好多人都知道蜈蚣咬伤会中毒,可是都不知道蜈蚣其实也有解毒的功效,蜈蚣的功效与作用中的解毒作用是因为蜈蚣味辛散结,是以毒攻毒的好药,是医治疮疡肿毒、结核、蛇毒的良药。

消肿止痛

蜈蚣对于消肿止痛有奇效,用蜈蚣泡酒可以医治跌打损伤,它能够起到消肿止痛的功效,能够去除淤血和肿痛。除此之外这蜈蚣酒还能治愈毒疮和不明原因的肿毒。就是大家常见的痔痛也可以通过将蜈蚣泡在花生油里再涂在患处即可止痛。

通络止痛

蜈蚣能通经活络,一般经络不通而导致的顽固性头痛、风湿麻痹痛等重症,这蜈蚣可都是关键的一味药,它只要配合防风、独活、威灵仙等抗风湿止痛药共同使用就可治愈这些病症。

抗菌作用显著

这蜈蚣还具有跟抗生素一样的功效,能抑制细菌的生长,据科研数据显示,这堇色毛癣菌、许兰氏黄癣菌、奥杜盎氏小芽胞癣菌、腹股沟表皮癣菌、红色表皮癣菌、紧密着色芽生菌等皮肤真菌在蜈蚣水浸剂的环境中均受到抑制作用,所以这蜈蚣的抗菌作用也是很强大的!

抗肿瘤有微效

据研究证明这蜈蚣对于肿瘤细胞有抑制作用。蜈蚣水蛭注射液可以杀死小白鼠的肿瘤细胞。据研究分析,这蜈蚣水蛭对小白鼠肝癌瘤体的抑制率为26%,所以这蜈蚣在抗肿瘤方面还是具有一定的功效和作用的,若长期使用会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蜈蚣的功效与作用那么强大,各位是否都学会了呢?以后要是再遇到可怕的蜈蚣可不要那么恐惧呢,要是能把它杀死拿来泡酒也是一味好药呢!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