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冬眠时间最长的动物,睡鼠(长达9个月/往往被饿死)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6:46:3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生物界有不少动物为了适应外界环境而选择冬眠,他们不吃不喝躲在自己的窝里,一过就是几个月,世界上冬眠时间最长的动物是就是睡鼠,它们的冬眠时间长达9个月,它们的寿命通常是5年,但在其中3/4的时间里,它们往往在睡眠中被饿死了。

世界上冬眠时间最长的动物,睡鼠(长达9个月)

地球上的动物千千万,冬眠的动物有哪些呢?主要有14种动物,而冬眠时间最长的动物当属睡鼠了,这是一种在英国境内的最小最害羞的哺乳动物,一年中的春季、深秋以及冬季大约9个月时间里,睡鼠都处于冬眠的状态。它们的寿命通常是5年,但在其中3/4的时间里,都在睡觉,更恐怖的是,它们因为在冬眠之前无法摄取足够的食物,往往在漫长的睡眠中饿死了。而即使不是在冬眠的夏天里,它们也是终日呼呼大睡,直到夜间,才出来到处活动,在有刺的树枝上跳来跳去,觅食它们喜欢的浆果。

睡鼠冬眠期,呼吸几乎停止

睡鼠以贪睡得名。它随时都会打盹,即使在嘈杂纷乱的场所,照样能睡着。睡鼠的冬眠期也很长。有一种分布于欧洲的睡鼠,1年中竟有9个月在冬眠。冬眠中不吃不动,呼吸几乎停止,身体变得僵硬,外界的任何声音都不能吵醒它们。睡鼠长得很像松鼠,个子很小,仅重30—100克,四肢较短,身后拖着一条多毛的长尾巴,趾爪弯曲,善于攀援爬树。一般生活在树林、灌木丛等地,以干果、种子为食。每年夏季为繁育期。

睡鼠往往在睡眠中被饿死

睡鼠尽管是世界上冬眠时间最长的动物,却有一套奇特的逃遁本领。如果它的尾巴被捉住,它就很快将外层皮肤蜕去,使敌人只得到一点皮毛,而自己则逃之夭夭。研究人员发现,睡鼠在秋天无法摄取足量的食物,只好饿着肚子进入冬眠;由于体内缺少足够的能量,睡鼠往往在漫长的睡眠中饥饿而死,因此造成睡鼠大量死亡,数量快速减少。睡鼠如果外面变冷了,它们就会挖洞躲在地下。或者它们抱成团睡在树叶下面。在体温达到临界点时它们会醒来,做一些“老鼠体操”热热身,然后继续睡到四月。

跟松鼠一样,睡鼠非常擅长爬树以及在树上的跳跃。虽然睡鼠看上去像家鼠,但松鼠是与它们更为临近的表亲。那么,睡鼠为什么要在布满了刺的树枝间跳来跳去?原因是在布满刺的树枝上它们更容易找到自己最喜爱的食物:浆果。在夏天,食用浆果,是睡鼠们最梦寐以求的事情了。植物的花蕾以及昆虫也在睡鼠喜爱的食物之列。到了秋天,睡鼠则把觅食的目标转向坚果和植物的种子。它们异常锋利的门牙能轻易咬穿坚果硬硬的外壳。

但人们极少见到睡鼠最重要的原因是它们几乎总是在睡觉。在深秋、冬季以及春季大部分的时间里,睡鼠都处于冬眠的状态。即使不是在冬眠的季节里,它们也是终日呼呼大睡。一只睡鼠的寿命是五年,但在其中四分之三的时间里,它们都在睡觉。

夏日的夜间里,睡鼠会到处活动。但当进入秋天以后,它们就会在地上用树叶、杂草营造一个窝。它们常常把窝隐蔽在盘根错节的树根之间或灌木丛里。在那里,睡鼠会花掉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来睡眠,睡姿常常是将全身卷成一个小圆球。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