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中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是中英《南京条约》(1842年)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22-08-14 12:12:0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中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是什么?如果你出一次国门,你就能感觉到中国现在真的强大了,用老外的意思就是,中国现在就是土豪啊!不过我们也不要忘记过去中国被帝国列强分割的时期,中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就是1842年的中英《南京条约》。

中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是中英《南京条约》

英国殖民者利用鸦片战争,打败了当时“强大”的清政府,1842年8月,中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签订,中英《南京条约》。

签约时间:1842年8月

签订内容:割香港岛给英国;赔款2100万元;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为通商口岸;准许英国在五处通商口岸派驻领事;英商进出口货物缴纳的税款,由两国商定。

1843年,英国又强迫清政府签订了《南京条约》的附件。英国从中又取得了建立租界的权利和“领事裁判权”,以及片面“最惠国待遇”。

《南京条约》是近代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强加在中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英国以武力侵略的方式迫使中国接受其侵略要求,这就使中国主权国家的独立地位遭到了破坏。英国强占香港岛,中国的领土完整遭到破坏,丧失了独立自主的地位。五口通商成为西方资本主义对中国进行殖民掠夺和不等价交换的中心。

巨额赔偿加重了清政府的财政负担,同时转嫁到劳动人民的身上,使他们的生活更加艰苦。《南京条约》签订后,西方列强趁火打劫,相继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从此,中国开始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现代史上,中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江浙沪包邮。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