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奇闻怪事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印度“兄妹节”亲情一线牵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0-10-19 13:48:4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印度“兄妹节”亲情一线牵
早就听说“兄妹节”是印度全国的四大节日之一。每年这一天,印度男女都会用隆重的庆祝方式表达相互间的浓厚亲情。8月9日,《环球时报》记者在印度朋友的邀请下观摩了兄妹节仪式的全过程。
“愿为姐妹赴汤蹈火”
兄妹节到来的一周前,在德里大学读书的阿西什就热情地邀请记者去他家观看庆祝仪式。9日上午8时,记者如约而至阿西什家。此时一家人早已穿上崭新的衣服,屋里屋外也打扫得干干净净,透着一股喜气。据阿西什的母亲介绍,准备工作除了“净屋”、“净身”外,还要净口,即不吃不喝,等待仪式开始。难怪阿西什没有像往常一样,给记者端来热茶和甜点呢。
阿西什的表姐茹比是当天仪式的主角。按照风俗,她打扮得很漂亮,身着鲜艳纱丽,眉心点一粒朱砂,手掌和手臂上还绘有复杂的吉祥图案。8时半,仪式正式开始。首先是“摇灯礼”。茹比在准备好的青铜盘子上用火柴引燃几块叫做“卡普尔”的燃料。之后,她神情专注地端起盘子,在阿西什面前逆时针转上3圈,这表示神的祝福会像火光一样洒落在兄弟身上。
接着,茹比用右手无名指蘸一滴朱砂,点在表弟额头上。据说这种“吉祥痣”会给人带来健康和好运。“系手绳”是仪式中最重要的环节。这种手绳被印度人称作“拉凯”,象征力量和关爱,还可以让兄弟免除罪孽及疾病的缠绕。
简单的“拉凯”是一条红线,讲究一些的人家会在上面搭配各种花样。只见茹比从盘中拿起一条红色丝线,郑重地系在阿西什右手腕上,对方则在心中默念,“为了保护姐妹的荣誉,即使赴汤蹈火也在所不惜”。仪式至此告一段落。
31页 1 2 3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奇闻怪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