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自然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地球构造运动致火山剧烈活动/图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3-01-30 10:09:2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格陵兰岛西南部图片

  据国外媒体报道,尽管研究人员对早期历史中和地球形成相关的火山作用一直处于不断研究中,但仍有许多此类知识等待探寻。由弗朗西丝-詹纳(Frances Jenner)带头的一支研究团队最近发现的新证据,表明引起火山活动的一些构造运动,比如现在还在发生的一些构造运动,可能早在38亿年前就已处于进行之中了。目前,该研究结果已被刊登在期刊《Geology》上。

  据了解,处于大洋中脊中的一些上涌和融化的地幔,同时还包括海底新喷发的岩浆,持续产生了海洋地壳。海洋地壳会朝着远离大洋中脊的方向移动,冷却后会变得比地幔还要密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部分的海洋地壳再次沉入至地幔,从而进一步引起火山爆发。一般人认为该过程和俯冲作用相当,并发生在板块边缘。

  因海洋地壳俯冲作用而导致的火山爆发,从化学角度来说,和从大洋中脊以及像夏威夷这样的海洋岛链中的火山爆发很有区别。而这两种不同构造背景下的火山爆发,所产生的岩浆中的化学物质则为鉴定地球早期的构造运动类型,提供了具有证据性的“地球化学指印”。

  詹纳就和她的团队从格陵兰岛西南部的一座名叫Innersuartuut的岛屿上,收集到了38亿年前的火山岩石样本,他们还发现这些样本的组成成分可和现代海洋岛屿,比如夏威夷等做比较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自然之谜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