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盘点中国恐龙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3-10-08 12:27:0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恐龙是一类迷人的动物,自1892年英国地质学家巴克兰(William Buckland,1784—1856)第一次科学描述这些奇特的动物开始,巨大的恐龙化石模型就成为博物馆里最受宠爱的展品,而各种恐龙玩具和书籍也是孩子们喜欢的收藏。它们或大或小,或凶残无比或温柔可爱,都是这么的吸引人,而我们认为的大部分恐龙,比如:暴龙(Tyrannosaurus),梁龙(Diplodocus),三角龙(Triceratops)等主要都是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所以我一直想等到有时间的时候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身边的恐龙,中国的恐龙:禄丰龙(Lufengosaurus),马门溪龙(Mamenchisaurus),山东龙(Shantungosaurus)......。

  许氏禄丰龙

  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什么是恐龙。也许很多人都觉得恐龙是巨大的长脖子的蜥蜴或者鳄鱼。但是事实上,虽然恐龙和蜥蜴或者鳄鱼都属于爬行纲(Sauropsida or Reptilia)双孔亚纲(Diapsida),它们都具有两对颞孔。但是并不是特别的接近,恐龙和鳄鱼属于初龙类(Archosauria),而蜥蜴属于鳞龙类(Lepidosauromorpha),它们最大的区别在于初龙类的牙齿是槽生齿,并且具有眶前孔(Preorbital fenestrae),外下颌孔(Mandibular fenestrae)和第四转子。

  而鳄鱼和恐龙分别属于初龙类的嵌踝类(Crurotarsi)和鸟颈类(Ornithodira),它们的区别在于后肢跗骨的结构:嵌踝类的距骨嵌入跟骨的距骨凹里;而鸟颈类的跗骨是由大型的距骨和很小的跟骨构成的,可以让踝关节形成一个简单的铰链结构,这一结构有利于动物四肢的直立。

  恐龙的特征还包括肱骨有一个长而低矮的三角肌嵴(Deltopectoral crest);肠骨后突;胫骨远端宽广;距骨有发达的上升突。而且大部分恐龙都有细长的肩胛骨,三个以上的荐椎和髋臼孔。不过对于一般的大众可以简单的说,恐龙和大部分爬行动物的区别是恐龙是直立的,而不是像大部分爬行动物一样匍匐爬行的。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