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自然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研究发现:老鼠也会因做错事情而后悔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06-12 07:07:1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据国外媒体报道,后悔可不是人类独有的情绪。一项最新研究称老鼠也会因为错过更好的食物而感到后悔。这是首次在除人类之外的哺乳动物中发现后悔的行为。
 

最新研究发现:老鼠也会因做错事情而后悔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人员报告说,为探明老鼠的后悔情绪,他们设计了一个名叫“餐饮街”的实验。整个实验内容模拟人类生活中的场景,比如一条街上有多家餐馆,人们可以根据喜好和排队长度等选择在哪家用餐。

    实验中,老鼠需在数个喂食器当中挑选一个并等待食物投下,但如果等待时间过长,有的老鼠就会失去耐心转而去别的喂食器旁等候。当发现等来的食物并不理想时,这些老鼠会有明显的反应,比如行动停顿、看看自己刚才错过的美食等。

    进一步研究发现,因失去耐心、放弃等待并遇上不好吃的食物后,这些老鼠会在重复同一实验时改变之前的做法,为自己喜欢的味道“坚守”,不再轻易转向其他选择。之前没有作出“错误选择”的老鼠则不会有这些表现。

    领导这项研究的戴维·雷迪什教授说,后悔与失望不同,不是单纯对结果感到不满,还会对导致这一结果的错误决定感到不满。人出现后悔情绪时,大脑中的“眼窝前额皮质”会比较活跃,而此次实验发现老鼠大脑中的相应位置也会有类似表现。Redish教授认为这种动物后悔的模式,能够帮助我们了解后悔对人们决定的影响。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自然之谜排行